潘功胜:当前中国CPI正逐步触底回升

发布时间:2024-04-24 09:28:46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央行28日发布央行行长潘功胜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清算银行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潘功胜表示,过去一年来,很多央行面临通胀居高不下的挑战,中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当前,中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正逐步触底回升。

  数据显示,8月至9月,中国CPI恢复正增长。10月,受食品价格同比下跌4%、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下跌30%等因素影响,CPI同比小幅下跌。“我们认为食品价格不会持续下跌,预计CPI将会温和上行。”潘功胜说。

  他还指出,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制造业PMI持续改善,5月以来总体呈上升趋势。服务业PMI今年以来一直处于扩张区间。

  潘功胜认为,分析中国经济需要注意两个视角。一是当前中国的GDP总量已超12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8万亿美元。庞大的基数决定了中国经济很难像此前那样维持每年8%至10%的高速增长。

  二是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传统增长模式过度依赖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也许短期内能实现更高增速,但也会固化结构性矛盾,损害增长的可持续性。“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要,我们必须更加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这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转型之路。”

  潘功胜说,展望未来,中国拥有创新能力强、市场广阔、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以及人力资源丰富且质量高等优势,加上前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相信2024年及以后中国经济将保持健康、可持续增长。(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