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带你打卡“中国龙”丨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 看来自唐朝的腾飞“金龙”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0:13 来源: sp20240428

龙年寻找“中国龙”,博物馆一起来“上分”!在龙年春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馆长带你打卡“中国龙”》特别策划,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殷墟博物馆五大博物馆馆长,打卡带有“龙”元素的珍贵文物,聊聊“龙”的有趣知识点,感受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龙文化。本期节目,让我们跟随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一起走近充满大唐风韵的腾飞“金龙”,感受传承千年的昂扬自信!

鎏金铁芯铜龙是一条来自唐朝的“龙”。它通体鎏金,龙嘴张开露出尖利的牙齿,龙角向后伸展,脊毛似波浪般延伸至尾,动感飘逸。两只有力的前爪紧扣地面,后爪向上折向龙头,做倒垂状,整体呈现曲身腾飞之势,好像正奔腾于山川林海之中,又好像正要腾飞天宇。

陕西历史博物馆内陈列的鎏金铁芯铜龙。

陕西历史博物馆内陈列的鎏金铁芯铜龙。

这条鎏金铁芯铜龙由青铜铸造,内有铁芯塑形,表面鎏金,是唐代金属工艺品中的上乘之作。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介绍鎏金铁芯铜龙。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介绍鎏金铁芯铜龙。

穿越千年,金龙依旧精神抖擞,须发飞扬,它是大唐风韵的璀璨印记,更展现了传承千年的昂扬自信。锐气飞腾,金龙贺岁,祝大家龙行大运、万事顺遂!

总监制:万世成

制片人:黄维

统筹:刘颖颖

策划:刘微

后期:刘微 者思靖(实习生)

鸣谢:陕西历史博物馆

相关链接:

馆长带你打卡“中国龙”丨走进河南博物院 看仙鹤遇上龙的绝美“同框”

(责编:申佳平、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