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藏藏医药大学:从医利众求学路

发布时间:2024-04-26 07:44:53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拉萨10月13日电 题:探访西藏藏医药大学:从医利众求学路

   中新社 记者 江飞波 让宝奎

  10月12日, 中新社 记者走进西藏藏医药大学教室,一位老师正向40多位学生用藏语讲授藏医药典籍《四部医典》中的脉诊,不少同学的笔记本上,用藏文密密麻麻记满了要点。

10月12日,西藏藏医药大学校园内矗立的藏医药学祖师宇妥·宁玛云丹贡布雕像和藏汉双语镌刻的校训。 中新社 记者 江飞波 摄

  西藏藏医药大学是中国教育部批准的全国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学校老校区位于布达拉宫东北方向约1.5公里处,广场中间矗立着藏医药学祖师宇妥·宁玛云丹贡布的雕像,雕像前用藏汉双语书写着“厚德 勤学 笃行 利众”校训。

  18岁的央金卓玛是拉萨市当雄县人,主修藏医专业。“我们当雄县海拔比较高,爸爸是牧民,因为长期放牧患有风湿,我经常看他自己用藏药热敷治疗。藏族百姓对藏医药的认可度比较高,对于我的选择,家人非常支持、认可”。

  藏医专业学制是5年,过程并不轻松,如今新出版的《四部医典》足足有690多页。她说,“主修课程其实就是学习《四部医典》还有藏医专家的注释、解析,这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舍友同学经常清晨五六点钟起床,在校园里背书、学习笔记。

10月12日,西藏藏医药大学一课堂内,学生们在学习藏医药典籍《四部医典》内容。 中新社 记者 江飞波 摄

  央金卓玛的高中、大学都是在拉萨就读,两所学校都要寄宿,“我姑姑家在拉萨城关区,每到周末我会去姑姑家吃饭。”她说,每隔一两个月,在当雄的爸爸妈妈会来拉萨朝佛,顺道来学校探望自己。

  21岁的索南木拉毛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她说:“我在高中时对藏医就很感兴趣,我们藏族认为藏医药学的源头、主流就在拉萨,就在西藏藏医药大学,所以高考后填志愿我的目标很明确。”

  她介绍,在西藏藏医药大学就读,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一共是4100元(人民币,下同),这对绝大部分藏族家庭而言,还是容易承担的,“毕竟现在一头牦牛价值都上万元了”。

  索南木拉毛还选修了现代医学、药学和英语等课程。她说:“藏医、藏药专业课程都是藏语教学,这对学生的藏语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

  今年读大三的索南木拉毛正着手准备研究生考试。她说,如果顺利读完研究生,自己更倾向于回到甘南,在家乡当一名藏医医生。

10月12日,西藏藏医药大学一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四部医典》中脉诊相关内容。 中新社 记者 江飞波 摄

  20岁的单增普措是昌都市贡觉县人。他说,表哥是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医生,毕业于西藏藏医药大学的前身西藏藏医学院。自己是在他的耳濡目染下,选择了学习藏医专业。

  “我们学校的一些社团活动也很有特点,比如会跟着专业老师参与藏药制作,去拉萨周边的山沟里学习认识藏药材等。”他说,自己也同时选修了现代医学课程。

  单增普措说,进入西藏藏医药大学后,感觉对校训“厚德 勤学 笃行 利众”中的“利众”理解更深刻了。

  “有些人觉得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是对立的,但从‘利众’角度看,本不应该非此即彼,如果患者的实际情况需要藏医,医者就应该用藏医手段为患者解决病痛;如果患者情况需要现代医学来拯救,那就应该毫不犹豫为患者使用现代医学。”单增普措说,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都是一种方式,最终都是为患者服务,达到“利众”的目标。(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