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丨用心用力写好服务基层“下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9:04 来源: sp20240427

  “四下基层”下到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推广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要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实干担当精神、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在“下”字上用功夫、见真章,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强自觉做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聚焦“传递党的好声音”,推动政策向基层直抵。党的声音只有传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坎,才能落地见效、凝聚民心。要突出“凝魂聚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基层党校、党建阵地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推动政策宣讲、理论学习全参与、全覆盖。要突出“示范带动”,围绕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组织先进模范现身说、示范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回应大众关切、讲明事实道理、讲清政策法规。要突出“送教上门”,结合政策宣讲、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常态化开展“送教上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润民心。

  聚焦“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到基层历练。干部的身子“沉下去”,群众的问题才能“浮上来”,才能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践行“融入一线”理念,用好“四下基层”,瞄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治理根本坐标,健全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下到基层、融入一线。要创新“服务一线”载体,推行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一个支部一件实事、一名党员一项承诺”“暖心服务小分队”等做法,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基层。要培养“心系一线”干部,坚持群众在哪里、问题在什么地方,工作的聚焦点就在什么地方,完善干部一线培养、一线选拔长效机制,在“接地气”中聚民力、“探实情”中增动力、“解民忧”中强合力、“破难题”中提效力。

  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力量在基层汇聚。基层是党的执政根基,是抓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力量之源。要抓基层、树品牌,以“河套先锋·星耀北疆”党建品牌为统领,深化边境地区“五个一”和“党政军警民企”联创联建、街道社区“1+N”等载体,以清单化举措推动任务精准化、措施精细化、成果实效化。要强基础、固根本,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做实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举措,推动人力物力、资源要素向基层下沉。要重服务、解民忧。把下基层、到一线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都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硬碰硬”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把工作落实到一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造福人民政绩观。

  聚焦“论文写在大地上”,推动人才往基层流动。坚持“一线用才”,是让各类人才在乡野沃土“当先锋”、基层发展“挑大梁”的正当之策、务实之举。要增强“就地取才”能力,重点培育骨干型、实用型人才,特别是能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羊”,扎根乡村一线、服务一方百姓、掌握一技之长的“土专家”,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的“农创客”。要搭建“助才成长”平台,把基层一线作为人才培养锻炼的“训练场”,组建“专家服务团”,持续推进“三服务一促进”“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让人才在一线服务实践中长学识、强本领,搭建起推动人才从“大众型”转变为“精专型”的成长平台。要营造“敬贤爱才”氛围,注重政治激励、待遇保障,将突出本土人才作为基层后备干部储备、“头雁”岗位人选,“量身定制”好本土人才激励政策,讲好本土人才故事,增强本土人才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荣誉感和成就感,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人才队伍。 (作者:周文东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