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结婚登记首用无障碍制式文件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4:00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日,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盲文版、大字版无障碍格式结婚登记制式文件,这也是全国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格式版结婚登记告知单、结婚誓言。

  对于视障人士张女士和王先生来说,昨天是特别的一天,他们携手走进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通过绿色通道,依据个人的视力情况,分别摸读了盲文版、阅读了大字版结婚登记告知单、结婚誓言,真实地感受到婚姻的神圣和庄重,心中的喜悦和幸福溢于言表。张女士激动地说:“在无障碍环境建设迅速发展的新时代,作为第一对体验结婚登记绿色通道、使用无障碍格式结婚登记告知单、结婚誓言的视障人士,我们感到无比幸福和满足。”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首部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的专门性法律,该法明确规定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使用国家通用盲文。据了解,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在两位新人登记前,得知了他们的视力状况,中心主动为两位新人设立绿色通道,并提供了盲文版、大字版结婚登记告知单和结婚誓言。为确保无障碍格式结婚登记告知单、结婚誓言的规范、权威,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还特别商请中国盲文出版社,制作了盲文版、大字版结婚登记告知单、结婚誓言。(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