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OpenAI投资者试图帮助前CEO阿尔特曼重返岗位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7: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19日电  综合消息: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日前宣布首席执行官(CEO)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离职后,该公司投资者正在争取让他重返岗位。

  OpenAI于17日发表声明称,阿尔特曼将不再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将离开公司董事会,公司总裁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将不再担任董事会主席。公司现任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将出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华尔街日报》称,知情人士透露,OpenAI的前两大投资者微软和兴盛资本(Thrive Capital)正在想方设法帮助阿尔特曼回归公司,其他投资者对此也表示支持。阿尔特曼正在考虑重新出任OpenAI公司CEO一职,但要求组建一个新的董事会。与此同时,阿尔特曼也在研究创建一个包括前OpenAI员工的新公司。知情人士称阿尔特曼正在权衡上述两个选项,并将很快做出决定。

  路透社指出,今年9月有报道称,阿尔特曼与苹果公司原首席设计师乔尼·艾夫(Jony Ive),围绕开发一款新人工智能硬件的问题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讨论,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也参与其中。

  《华尔街日报》说,由于阿尔特曼和布罗克曼离职的消息出人意料,OpenAI公司陷入混乱。目前,导致阿尔特曼被解职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但知情人士称,OpenAI近期在商业领域的快速扩张令一些董事会成员感到不满,认为这种状况违背了该公司“安全发展人工智能”的信条,公司内由此产生的紧张气氛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该公司董事会在17日发布的声明中称,阿尔特曼在与董事会沟通过程中“不总是坦诚的”,阻碍了其履行职责。

  美国CNBC报道称,作为一个有限合伙企业,OpenAI公司的结构较为特殊,董事会对公司有绝对控制权,且微软等投资者难以直接干涉其决定。阿尔特曼和布罗克曼两位创始人对公司缺乏控制力,无法对抗董事会。(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