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东方白鹳开始集群准备南迁 今年繁殖数量历年最多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0: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哈尔滨10月10日电 (记者 王妮娜)“今年,东方白鹳参加繁殖的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我们保护区东方白鹳的繁殖种群的密度是全球最高的。”朱宝光说。

  10日,作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东方白鹳、丹顶鹤等大型候鸟开始集群,准备“南迁”过冬。

  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每年春秋两季在此迁徙停歇的候鸟达十几万只,这里也是国际濒危物种东方白鹳的全球两大主要繁殖区之一,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称号。

保护区内的大型候鸟开始集群。洪河保护区提供

  10月初,洪河保护区湿地内,水面波光粼粼,斑嘴鸭等成群候鸟掠过水面,东方白鹳、丹顶鹤、白枕鹤也开始集群,在浅水处觅食……“东方白鹳是中国一级保护鸟类,全球目前现存的有9000多只,近1/4是在洪河‘出生’的。”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科长朱宝光说。

  今年,洪河保护区成功繁殖了199只东方白鹳幼鸟,野生东方白鹳达到394只。

  “今年,东方白鹳参加繁殖的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我们保护区东方白鹳的繁殖种群的密度是全球最高的。”朱宝光说。

  自1993年开始,该保护区逐步探索开展东方白鹳人工筑巢招引工作,根据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大乔木上筑巢的繁殖特性,保护区开始在树林中选择适宜的树木进行人工筑巢招引,使得东方白鹳繁殖数量逐年递增,目前已经招引了741对东方白鹳在这里栖息繁殖,成功繁育出2193只幼鸟,占全球东方白鹳数量的四分之一,使东方白鹳种群从全球不足3000只恢复到现在的约9000只。

  同时,洪河保护区为兴凯湖、挠力河、七星河、三环泡、珍宝岛、嘟噜河等自然保护区提供东方白鹳人工招引、繁殖调查技术培训,也为吉林、天津、江苏、江西等地提供人工招引和卫星追踪技术支持。

  洪河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的良好保育和修复为南迁的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觅食场所。每年10月开始,随着气温降低,东方白鹳等候鸟从俄罗斯等地飞到此处停歇,与10月末或者11月初飞至长江中下游鄱阳湖一带越冬。(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