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年会论坛探讨金融发展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4-04-20 10:25:4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香港12月19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中国金融协会2023年年会论坛19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以“发展与安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会者就此进行深入讨论。

  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交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孟羽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等多位来自金融界的专家和学者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辞时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对于香港股票市场,他非常有信心,但香港也要开拓更多资金来源,如中东市场。同时,“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持续推进,可以吸引更多公司来港上市。另外,他提到,香港财富管理业务规模已达到4万亿美元,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有大量高净值家庭,在资产配置方面,相信他们都会倾向于选用香港这一优质平台。

  刘遵义对中国经济进行了长期预测。他表示,按照经验性的规律,随着一个经济体的实际人均GDP上升,其实际经济年增速会下降。中国经济难以再像1978年至2022年期间那样,以每年平均9%的实际速度增长,但仍然处于可以达到每年平均6%左右的实际增速范围内。

  陈启宗致辞时表示,当今社会关注高科技、信息科技及金融等方面的发展,在“去全球化”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需要安全和有质量的保障,要保持制造业和高科技不断发展,同时亦要有资金的累积。对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金融业从业者应该认真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挑战中把握住新的机遇。(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