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与海洋环境保护国际培训班在山东青岛结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6: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青岛11月28日电(胡耀杰 徐艺茹)2023年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与海洋环境保护国际培训班28日在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结业。来自斐济、基里巴斯、密克罗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库克群岛等7个太平洋岛国的31名官员和学者,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与海洋环境保护的意识。

2023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与海洋环境保护国际培训班在山东青岛结业。胡耀杰 摄

  结业仪式上,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张峻峰表示,气候变化和海洋生态环境破坏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海洋作为地球上最大的碳汇体,碳汇潜力巨大。此次培训中,各位学员既与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气候系统模式与气候变化预估、海洋渔业、蓝色经济等方面交流研讨,又实地考察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同时开展中国文化研学,感悟书法、茶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培训班与各位学员结下深厚情谊,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推动中国海洋大学与太平洋岛国在高等教育、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此次培训班学员瓦努阿图农业学院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彼得·纳帕特表示,参加此次培训班前,我们已经意识到各自国家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强度在上升。通过此次培训班,我们在沟通交流中试图寻找、研究解决方案。他认为今后应该加强太平洋岛国和中国的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拥抱共同的未来。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介绍说,太平洋岛国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大,此次培训班针对太平洋气候变化的大主题,关注岛国所面临的多方面问题。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交流,帮助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保护海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太平洋岛国的31名官员和学者参加此次培训班。胡耀杰 摄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为期两周,以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与海洋环境保护为主题,设置12个主题课程,结合考察研学、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为31名环太平洋岛国的学员开展培训,以进一步加强培训学员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意识,提升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