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胜开启新赛季 郑钦文世界排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4-04-20 00:03:30 来源: sp20240420

  新年伊始,凭借2024联合杯小组赛上连续两场单打胜利,郑钦文的世界排名再创新高,来到第13位。接下来一个月中,郑钦文还将参加联合杯、WTA阿德莱德站和澳网等多项赛事,只要保持目前这样的良好状态,她的排名还有可能上升。

  开门红,联合杯两连胜

  由于中国选手在2023赛季发挥出色,中国队今年首次入围2024年联合杯参赛名单。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和捷克队、塞尔维亚队同处一组。根据赛程,18支队伍分为6组,在珀斯和悉尼两地进行循环赛,6个小组第一和两座城市中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晋级八强。

  首轮小组赛中,中国队和捷克队狭路相逢。结果在单打比拼中,张之臻以2比1击败捷克新星莱赫卡,郑钦文以2比1战胜温网冠军万卓索娃,为自己的新赛季取得开门红。最后一场混双比赛中,郑钦文/张之臻又以2比0拿下莱赫卡/万卓索娃,帮助中国队以3比0的大比分完胜捷克队,拿下联合杯首胜。

  小组赛第二轮,中国队挑战有男子网坛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的塞尔维亚队,结果中国队以1比2的大比分惜败。男单对决中,张之臻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实力悬殊,很快以0比2告负。随后出场的郑钦文以2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的达尼洛维奇,为中国队将大比分扳平,这也是她新赛季取得的第二场单打胜利。

  混双决胜局中,郑钦文搭档张之臻对阵德约科维奇和达尼洛维奇。首盘比赛双方展开激战,中国组合以4比6先输一盘。第二盘,郑钦文和张之臻迅速调整状态,以6比1扳回一盘。双方进入抢十后,郑钦文和张之臻未能顶住对手的攻势,以6比10落败。

  有趣的是,在这场比赛中,郑钦文不但实现了与偶像德约科维奇同场竞技的愿望,还贡献了一个“打翻”德约科维奇的“名场面”。当时是郑钦文的发球局,球发出后双方展开多拍相持,当德约科维奇尝试来到网前拦截时,被郑钦文一记凶猛的正手追身球打在身上,躲避不及的德约当场“狼狈”地摔了一跤。

  郑钦文赶忙第一时间挥手致歉,还俏皮地吐了吐舌头。素来擅长“搞笑”的德约科维奇指了指自己的双眼又指了指郑钦文,意思似乎说:“当心点,你已被我锁定!”两人的这番互动引发了现场球迷的鼓掌和笑声。

  好势头,向着目标前进

  中国队输给塞尔维亚队后,郑钦文坦言,没能拿下混双比赛有些遗憾。她说:“跟德约科维奇交手,我还是被他的光环影响了,感觉没有发挥好,否则我们是有可能拿下比赛的。但能跟他交手还是很开心的,就是打到最后我饿了,最后一口气没顶上去。”幸运的是,小组赛中虽然未能赢下塞尔维亚队,但中国队最终凭借良好的小分晋级八强。

  新赛季接连在单打比赛中取胜,让郑钦文至少有75个积分进账,这让她的世界排名继续接近世界前十。郑钦文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谈到了自己的小目标。

  她说:“2023年初我说我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十名,一年结束时我排在第15名,这比我预期的慢了一些,我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但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不想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我想要享受整个过程。经过这个赛季,我终于意识到当我开始享受网球,专注于眼前,不管是场内还是场外,总能够激发最好的表现。现在我不断提醒自己,目标就在那里,但我需要走好每一步,聚焦当下。”

  在联合杯的比赛现场可以看到,郑钦文曾经的教练巴里又重新回到了中国队的教练席上。能与前教练再续前缘,郑钦文感到非常开心,她表示:“其实我们之前合作一直都很愉快,如今我很高兴能和他重新合作。现在我的团队齐了,我们也很享受在场上的每一天。”

  记者张琳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