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华举办瑶族盘王节 弘扬瑶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1: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永州11月28日电 (白祖偕 唐小晴 杨丁香)11月27日晚,2023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在湖南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图腾园广场开幕。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宣布2023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开幕。

“逐梦瑶都”文艺汇演。 中新网 记者 唐小晴 摄

  瑶族盘王节源自农历十月十六日的盘王节歌会。每逢这天,瑶民便汇聚一起载歌载舞,纪念盘王,并逐渐发展为盘王节。

  一年一度的瑶族盘王节,是瑶族同胞缅怀先祖的盛大节日和弘扬瑶族文化的隆重庆典,寄托着瑶族人民对祖先的怀念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成为增强民族向心力、维系民族团结的人文盛典。

  江华县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县、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永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有着悠长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近年来,江华在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上不遗余力,已成功将瑶族盘王节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湖南省重点打造的四大民族节庆品牌之一。

  本届盘王节时间为11月21日至29日,活动包括瑶族盘王节开幕式暨逐梦瑶都文艺汇演、盘王谒祖仪式、民俗民贸民品博览会、瑶BA盘王杯篮球邀请赛、大美永州大穿越(江华站)暨首届“两河三岸”健康跑等活动。

“逐梦瑶都”文艺汇演。 中新网 记者 唐小晴 摄

  其中,以“携手团结进步 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的民俗民贸民品博览会,展出16个乡镇的200余种瑶族特色文旅及农副农产品,旨在展示新时代江华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不断加强民族地区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恩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华锚定打造全国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目标,创新“红色文化+瑶族风情+绿色生态”交相辉映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各族同胞的交流、交往、交融,擦亮了“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的永州文旅新名片,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愈发繁盛。(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