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首次发现近无角犀化石 推测1700万年前仍有温暖湿润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9: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1700万年前的中新世早期,中国西北地区是怎样的生态环境?中国科学家最新在宁夏同心地区一处中新世早期地层中发现近无角犀新属种化石,命名为“同心近无角犀”,根据近无角犀化石在中国西北首次发现,科学家研究推测当地1700万年前仍然存在温暖湿润的环境。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团队完成的这项重要古生物化石发现及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PeerJ》发表,新发现不仅增加了近无角犀的物种多样性,也扩大了该属的地理分布范围。

  同心近无角犀发现研究获系列成果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孙丹辉28日在北京接受采访介绍说,这次研究发现并命名的同心近无角犀化石材料包括一件头骨与其下颌,保存状况很好,主要特征包括:头骨上未形成矢状嵴,鼻切迹较深;第一上门齿以其中等尺寸区别于无角犀族中的其他属种;上颊齿齿冠较低,次级褶皱不发达;上前臼齿半臼齿化,上臼齿前刺发育;第二下门齿呈匕首状。

  同心近无角犀化石头骨长约60厘米,推测它肩高约1.4米,体长2.8米左右,跟现生的苏门答腊犀体型比较相似,是一种比较小型的犀牛。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孙丹辉展示介绍本次发现研究的同心近无角犀化石及其复原图。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她表示,本次研究厘定了近无角犀属内种的地史分布,并对无角犀类及该地区其他犀类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同心近无角犀的发现,不仅扩大了近无角犀属的分布范围,也增加了该属在亚洲的物种多样性。

  研究团队根据包含282个头骨、牙齿和头后骨骼性状的矩阵,对无角犀类及同心地区其他犀类等39个类群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同心近无角犀处于基干位置,保留有更多较为原始的特征。

  孙丹辉指出,在中国山东地区,近无角犀生活于亚热带或暖温带森林中,植被包含不少常绿或落叶的阔叶植物。在欧洲的分布地区,近无角犀在早中新世距今1800万-1650万年期间的生态环境存在过温暖湿润的气候。同一时期,近无角犀甚至发现于青藏高原中部的伦坡拉盆地,孢粉资料也显示具有与其亲缘种在山东和西欧相似的气候环境。

  因此,根据宁夏地区近无角犀的发现,推测中国西北地区在中新世早期仍然存在温暖湿润的环境,可能由于青藏高原隆升造成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尚未显现。

  研究揭秘近无角犀的“前世今生”

  现生的犀牛在头上都有一个或两个角,在其起源、繁盛时期就一直有角吗?

  孙丹辉科普称,其实在地质历史时期,繁盛的犀牛家族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无角的。犀牛起源于始新世中期(距今4780万-4120万年前),到中新世(距今2300万-530万年前)达到极其繁盛的程度。

  中国中新世的犀科化石非常丰富,已知的全部犀科化石记录,共包括两亚科(无角犀亚科、真犀亚科)四族(无角犀族、远角犀族、板齿犀族、真犀族),其中无角犀族占据主导地位,为生态体系中非常重要的成员。

同心近无角犀生态复原图(陈瑜/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供图

  这次研究的近无角犀是无角犀族成员,头骨为长头型,鼻骨窄长且平直,肢骨细高,前脚四趾,生存于距今2300万-1600万年的中新世早期,分布于欧亚大陆。近无角犀的典型特征是门齿中仅有上第一门齿和下第二门齿,且二者构成一对剪切组合。近无角犀代表了无角犀族中较为原始且特化的类群,对生态环境具有关键指示意义。

  她说,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先生1937年以产自山东省临朐县山旺地区早中新世晚期地层中的牙齿和肢骨化石,建立近无角犀属,其属型种为细近无角犀。此前,近无角犀属共包含纳里近无角犀、平齿近无角犀、阿基坦近无角犀、法氏近无角犀、卢米亚尔近无角犀、巴尔干近无角犀和细近无角犀等7个有效种,同心近无角犀的发现和命名,则让近无角犀属种拥有了“八大金刚”。

  作为目前已知近无角犀属的最早成员,纳里近无角犀发现于巴基斯坦,时代为距今2300万-2000万年的中新世早期;在欧洲,近无角犀分布广泛且具有较高的多样性,包括平齿近无角犀、阿基坦近无角犀、法氏近无角犀、卢米亚尔近无角犀和巴尔干近无角犀,时代为距今1770万-1500万年的中新世早期;在亚洲,除南亚的纳里近无角犀,过去仅有中国山东、河北、西藏的近无角犀记录。

  孙丹辉透露,在此次发表论文基础上,研究团队后续将对同心近无角犀牙齿的同位素或牙结石、磨痕等进行更进一步的系统性研究,来探讨它的古食性,并重建当时的古生态环境。(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