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冰雪经济“热”效应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7:52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冰城”哈尔滨频受关注,富集独特的冰雪资源以及底蕴厚重的冰雪文化,让这座冰雪资源大市“出尽风头”。而与之相伴随的,是冰雪经济话题的持续升温。

  冰雪经济是以冰雪资源开放利用为基础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的总称,具有投资相对少、能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等显著优势。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有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还有助于促进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更有利于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自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以来,老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劲头就很足了。数据显示,2023年11月份以来,平台上关于“滑雪”的相关搜索环比增长3倍,全国滑雪场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截至2023年底,滑雪门票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3%,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更好地发展冰雪经济,要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展现冰雪文化魅力。创新冰雪文化展示传播场景,打造“冰雪文化+生活场景”,以市民的日常生活为冰雪文化展示的最优场景,深入挖掘民族、民俗、民间文化,推出更多“冰雪+美食文化”“冰雪+服饰文化”等附加值高的文化产品。利用直播或短视频等传播方式,发现和创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游客沉浸式融入、深度体验。

  加强规划,丰富冰雪旅游体验。重新定位不同景区的核心项目,杜绝相互模仿,采用联票、通滑卡、通游卡等方式,科学均衡发展布局。在山地、江河、湿地、森林等增设不同的体验性景区,拓展地理空间概念,向大旅游、泛旅游、全域游方向发展。促进旅游深度消费,科学布局滑雪场,分阶段、分档次地有序建设或升级,为滑雪旅游提供优质供给。

  拓展价值,促进冰雪运动发展。高效普及大众滑雪运动,鼓励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推进冰雪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形成全民参与冰雪体育的意识。增强滑雪项目发展力度,逐步消除“冰强雪弱”现象,促进冰上项目与雪上项目均衡发展。通过冰雪赛事、冰雪表演进景区等方式,促进“冰雪体育+旅游”体旅融合,助力冰雪旅游,推广冰雪体育运动。推进“冰雪体育+教育”体教融合,培养冰雪竞技后备人才,培育冰雪后续消费市场;打造冰雪赛事品牌,通过赛事吸引力的提升形成大流量,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补齐短板,做强冰雪装备产业。《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分析,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应优先用好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扶持具有自主品牌的专业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大众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等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大协同创新力度,提高研发水平,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

  完善政策,留住用好冰雪人才。建立完善冰雪人才培养、评估与保障体系,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措施,创造人才成长氛围,形成人才公平竞争机制。充分考虑冰雪人才的物质待遇和精神需求,用好现有人才,吸引外来人才,让人才生活舒心、工作顺心。依托高校等研究机构的人才科教优势,成立冰雪旅游研究院、冰雪科技研究中心等专门研究机构,推动建立完整的冰雪产业资料库、数据库,为政府和相关企业提供决策支持。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