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会有更多外企选择投资中国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4:0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近期中国吸收外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4日称,中国引资规模仍处于历史高位,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外企选择投资中国。

  束珏婷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受经济和非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出现一定波动。但中国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比提升,外商来华投资热度不减。

  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0个月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荷兰等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10.3%、94.6%、90.0%、66.1%和33.0%。同期,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5%。

  束珏婷称,针对外资领域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近期官方已出台不少具体举措,如对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便利外国人来华签证申请等。此外,优化境外已上市药品境内生产申报程序、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等政策也在制定过程中。

  她表示,随着这些举措落地实施,企业集中反映的困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外国投资者在华经营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今后,中国商务部将积极回应外资企业诉求,进一步推动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不断优化外资促进和服务。(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