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应急产业代表在浙江承诺自律 统战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4: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衢州11月9日电 (张斌)“以质求发展,以信赢天下。”11月9日全国消防安全日之际,在浙江衢州江山市,来自甘肃、山西、广东、浙江、上海、贵州、陕西等十多个江山消防行业协会的代表发出倡议,希望全国消防应急产业规范发展,公平竞争,以质求胜,行胜于言。

9日活动发布倡议现场。张斌摄

  当日,2023江山市消防应急产业自律承诺发布会在当地举行。包括上述倡议在内,来自消防应急产业的代表及当地监管部门发出多份自律承诺,旨在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规范引导消防应急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消防日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这次活动对全国消防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激发消防应急企业的规范发展、创新理念和家乡荣誉感,推动行业自律自觉,对安全产品的生产制造和使用维保,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积极的影响。”当日与会的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党委书记肖磊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

  肖磊介绍说,今年2月以来,在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家消防救援局部署要求下,在相关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支持下,该中心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累计暂停900多张认证证书、撤销600多张认证证书、注销超过2100张认证证书,发挥了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此外,还在江苏、山东、辽宁、天津、浙江、上海、广东、四川等产业集中地开展多场相关活动,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和质量提升力度。

  在他看来,中国消防应急产业正走上高质量发展路径,行业自律水平不断提升,产品凸显规范化、创新化、数字化等新面貌。但同时,在个别省份和地区,特别是在一些产业集中地依然存在假冒伪劣产品流通等现象,其关键在于销售、维保等环节的造假、掺假问题。

  “江山市是全国消防应急产业的一个重要集聚地,这次在全国消防安全日背景下,当地在党委政府对产业的引导支持下发出倡议,特别是结合乡贤工作发挥统战优势,是值得关注推广的经验。”肖磊说。

  如其所言,一座县级市向全国发出倡议,江山底气何来,又为何具有引领性?

  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明峰介绍说,20世纪70年代,江山人走南闯北,开始从事消防器材维修经营。20世纪90年代,江山人不断拓展全国市场,并涌现出一批颇具实力的经营者。目前,当地辐射全国的消防应急产业的产品涵盖五大类150多个品种,消防器材营销网络覆盖面、销售量和从业人数均居全国第一。

  “江山将围绕‘打造中国消防应急第一城’的目标,打好‘五链融合’、数智改造、质量强市、品牌培育‘组合拳’。”徐明峰表示,当地正在不断提升消防应急产品品质、持续擦亮江山消防品牌“金名片”,全力打造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消防应急产业区域性制造基地、服务基地和创新基地。

  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毛香水介绍说,江山消防人遍布大江南北,数十年来,当地一直将消防应急产业列入“江山人经济”转化为“江山经济”的重要发展战略重点培育。

  早在2003年,当地就建立了江山市消防行业协会,并在全国设立32个分会,从业人员达3.5万人。

  “江山人骨子里就有不怕苦、不服输、不安分、不忘乡的禀赋基因,他们在异地他乡发展消防应急产业,闯出了致富路子,也成就了一番事业,用良好的形象推介了江山消防品牌。我们希望发挥他们作为乡贤的引领示范作用,用自身的规范带动整个行业自律发展。”毛香水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