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上饶:发展特色农业 推进产业富民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1: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饶2月28日电(卢梦梦 邱荣燕)早春时节,走进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下镇镇加湖村,只见成片的油菜镶嵌在平坦宽阔的农田之中,与周围的村庄、公路相映成趣,非常壮观。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毛豆的丰收场。“近年来,我们村通过‘党支部+农户+企业’及‘农作物轮作’等模式,以‘党建红’引领‘乡村富’,促进农业增效、村民增收,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上饶市玉山县下镇镇加湖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油菜+毛豆”等生态轮作种植模式,充分利用耕地促民增收,是上饶市玉山县夯实农业基础、增强发展动力的生动缩影。2023年,玉山县加快推进水稻育秧中心和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探索设施农业“稻蔬”轮作模式,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实现粮食播种面积52.3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1.41万吨。

图为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双明镇,游客正在油菜花海中拍照。(资料图)玉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上饶市玉山县还大力开展智慧农业试点,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投资230万元打造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智慧农业“大脑”。

  在上饶市玉山县必姆镇王宅水库的绿色高效圈养鱼基地,只见200余个圈养桶被规范地嵌入湖水中。随着基地工作人员将鱼食撒进设备,一条条鲈鱼从水中跳跃起来,水花四溅;另一边的工作人员则忙着打捞鲈鱼,经过封装、注氧等系列流程后送给预订的客户。

图为航拍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必姆镇王宅水库的绿色高效圈养鱼基地。玉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进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理利用水资源,在水体总规模3000亩的王宅水库水产圈养基地中设计建设208套圈养设备,包括养殖系统、增氧系统、集排污系统以及废弃物处理系统等养殖设备。”基地负责人章毅介绍,圈养系统最大的特点在于绿色、高效,在保障水质优良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实现清洁养殖生产。这样养出来的鱼,不仅品质鲜美、无土腥味,利润更是传统池塘的2至4倍。

  长期以来,玉山县充分挖掘地方优势资源,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江西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葛资源综合利用博士工作站、绿色高效圈养鱼博士工作站、农业创新技术博士工作站,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