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力度加强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9:35 来源: sp20240427

  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牵头成立中美、中欧金融工作组,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夯实全球金融安全网;落实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配合城市政府因城施策调整房贷利率政策下限,优化房贷、消费贷、经营贷等个人贷款的利率关系……

  2023年,我国现代金融调控体系、金融监管体系、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中国央行的国际影响力和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为金融强国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1月24日由国新办举行的“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为稳增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2023年6月和8月,两次下调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年末分别为1.8%和2.5%;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实施期限从2023年6月末延至2024年末;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至2024年末,并将部分外资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纳入工具支持范围……

  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政策持续发力。

  “过去几年,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大放大收相比,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比较稳健,货币政策调控和传导机制也在不断丰富完善,为可持续地支持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潘功胜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人民银行将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具体来看,2023年,我国货币政策总量上保持合理增长,持续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流动性投放工具,为社会融资总量及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在结构上注重提升效能,更加注重处理好总量与结构、存量与增量的关系,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在政策协调上形成合力,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障政府债券大规模集中发行、支持投资项目建设方面有充分条件;在价格上,兼顾内外均衡,特别是在利率方面,货币政策操作坚持以我为主。

  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同时兼顾内外均衡的货币政策,也体现在国际市场环境变化下,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与方法。在谈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时,潘功胜认为,2023年,面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外溢影响,人民银行立足国内经济发展,两次下调了政策利率,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了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优化信贷结构,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同时,人民银行、外汇局以外汇市场供求为基础,通过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基本稳定。

  “总的看,2024年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将朝着压力减小的方向发展,中美货币政策周期差处于收敛。”潘功胜说,如此外部环境变化,客观上有利于增强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自主性,拓展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

  信贷总量平稳较快增长

  稳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截止到2023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3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年新增22.7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5%,“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分别是18.6%和21.9%;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到34%,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

  2023年,人民银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信贷总量平稳较快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总的来看,经济回升向好需要稳定、持续的信贷支持,关键是要把握好‘度’,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避免出现明显偏离历史水平的异常信贷行为。”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考虑到银行有“开门红”的行为,2023年下半年各项政策持续显效,预计2024年一季度信贷增长仍会较快。人民银行将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节奏,稳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预计全2024年信贷投放节奏将会更加均衡。

  在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稳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民营经济是重要战场。为此,人民银行在2023年按照“两个毫不动摇”要求,从理念和行动上,把金融政策落实到民营经济当中。数据显示,2023年末私人控股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1.2万亿元,同比多增9500亿元;授信户数达716万户,同比多增8万户。其中,2023年11月份新发放的私人控股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4%,与2022年同期又下降了23个基点。

  为进一步支持经营主体的发展,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将抓好政策激励传导,推动政策落地,把金融机构的诉求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抓好服务能力建设,解决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盲点;通过传统信贷、债券等直接融资市场提供多元化的资金供给。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2023年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也表示,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在潘功胜看来,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经济的镜像反映。经济运行中的很多问题会从金融的端口溢出,并与金融风险相互交织。

  “从源头上有效防控风险,关键是要把握好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之间的平衡,也即发展、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平衡。” 潘功胜说,要强化金融监管,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筑牢金融安全网。

  对此,潘功胜认为,要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加强金融监管,使宏观审慎管理、微观审慎监管、行为监管等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还要推动金融安全网建设,提升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能力,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建立权责对等、激励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发挥好行业保障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作用,强化存款保险专业化风险处置职能;强化金融稳定的法治保障,加快推动出台金融稳定法等法律法规。

  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不断提高开放宏观格局下的金融风险防控水平。据介绍,近年来人民银行有序推进金融服务业和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同时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人民网 黄盛)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