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降碳细节 用好绿电优势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9:31 来源: sp20240428

  蔚蓝天空下,青海西宁的南山群峰积雪尚未消融。从高处看,山下的南川工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林立,片片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在标准化车间屋顶,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在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碳排放管理专员李晓静正手持平板电脑,观察当日各个碳排放来源的数值是否正常。“进入冬天,西宁的自然低温对还原炉降温有很大帮助。光利用这一点,我们每天就能减少近1万立方米的水资源消耗,从而降低供应水和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李晓静说。

  丽豪半导体主要生产高纯晶硅、电子级多晶硅。“我们从2022年一期投产开始,就以‘零碳车间’为目标,高标准进行有组织的碳排放监测和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张立说,“比如,从设备和工艺上,我们配备的四壁两腔高气密性幕墙,保证了被动节能系统的运行。探索了全电气化机电系统,以高效风冷热泵代替燃气锅炉作为中央空调热源。”

  在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加大绿电使用则是减排的重要手段。来到公司,单晶车间厂房楼顶、停车场正在铺设约30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后,每年能产生4000多万千瓦时绿电供企业自用。”公司副总经理孙彬介绍。

  据介绍,南川工业园区有规上企业26家,涉及光伏制造上下游。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发现,占比较大的碳排放来源,是电力能源消耗带来的间接排放。以丽豪半导体为例,该企业每年电力消耗带来的碳排放当量为108万吨二氧化碳,占企业全年碳排放的80%以上。“我们所说的电力消耗带来的碳排放,都是按照火电排放计算得出。解决了用电背后的排放问题,就解决了建设零碳工厂、零碳产业园最重要的问题。”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青海有先天的清洁能源优势,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0%以上。南川工业园区往西直线距离100余公里处,便是位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电源大基地,每年可发电近150亿千瓦时。“经过统计测算,进入南川工业园区的清洁能源发电供给占比达到87%。下一步将通过专线接入的方式,实现清洁电能100%供给。”西宁南川绿电配售电有限公司负责人祁财兴说。

  青海清洁能源发电呈现“夏紧冬枯”“日盈夜缺”的特性,如何匹配园区企业对电力供给的全天候需求?储能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所在。祁财兴说,目前南川工业园区已建成“双碳”数据展示平台,与各企业的数据中心打通,同时也正在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几年之内,我们将实现能源结构多能互补,储能供给尖峰负荷50%以上,可再生能源供给占比达100%。”

  “园区解决绿电供给的‘大问题’,企业解决降碳的‘小细节’。零碳园区建成后,绿电溯源机制进一步完善,得益于绿电价格低于火电价格的实际,企业可以一方面享受绿电的实惠价格,一方面生产在出口上更具竞争力的‘绿色标签’产品。”张立对未来充满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5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