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年首笔大单聚焦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24-04-26 01:28:49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长春1月3日电 (高龙安)“我们带来20多家企业参会,希望与长春加深农业方面的合作。”新希望集团大健康板块负责人、厚新健投创始合伙人汤珣说。

  2024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暨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峰会3日召开,约190家中外企业参会。

1月3日,2024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暨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峰会召开。高龙安 摄

  当天,长春净月高新区38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投资类项目22个,计划投资总额182亿元,总部经济类项目16个,预计首年营收66亿元,这是今年长春市招商引资签下的第一笔大单。

  吉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800亿斤,省会长春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现已建成亚洲最大的疫苗细胞因子产品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

  长春市副市长李炜姝表示,去年该市出台了多条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措施,每年将投入6亿元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新药研发生产、平台建设、高端人才集聚,为医药健康企业投资兴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

  吉林省同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华大生物医药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该公司总经理王雷介绍,项目签约落地仅用了两个月,涉及生物制品、高端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研发、检测和中试基地建设,以及全过程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

  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与农业息息相关,当天会上揭牌的温带农业研究中心、厚新健投Open Bio Lab联合实验室受到多方关注。

  该温带农业研究中心是东北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主要用于加强基础研究、建设国家级实验平台、突破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厚新健投Open Bio Lab联合实验室则承接温带农业研究中心科研成果,重点围绕生物炼制和生物制造的关键技术体系建立与示范应用,开展成果转化、项目落位和企业引育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介绍,温带农业研究中心瞄准智能设计育种、生物合成技术、盐碱地综合治理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带动性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多方参与的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政府、科研院所、企业、风险投资机构等多元参与的产业孵化体系。(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