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看中东丨“书中画、波斯蓝” 万里千年的中伊文明邂逅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8:08 来源: sp20240427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两千多年前,中国商队经由西域,一路西行探索,经中亚、波斯直到欧洲。这条商贸之路逐渐演变成繁荣千年的丝绸之路,它折射着古代中国和沿途国家人民的智慧。绵延万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书写着一段段文明的交融与辉煌的传奇。如今在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古丝路重现辉煌:“天鲲号”扬帆起航、埃及新地标再书“金字塔奇迹”、沙特新城逐梦未来、新能源助力沙漠国家能源转型。“一带一路”非凡十年,见证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互联互通,文明的华章将在此刻继续书写。

  伊朗篇

  “伊吾之右,波斯以东,商旅相继,职贡不绝”,这段《唐大诏令集》里的记载,生动描绘了唐朝时,中国与伊朗等国沿着丝绸之路开展商贸往来的繁荣景象。

  在这条联通欧亚的商路上,波斯是一个重要中转站。16到17世纪,波斯王朝倾举国之力在其版图的中心,打造了一个当时中东最繁荣的城市——伊斯法罕。至此,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相互交融。

  这里就是兴建于17世纪的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广场四周围绕着繁荣至今的大巴扎,数百年来,它仍然保留着原有的模样。拱形的穹顶,黄砖砌成的围墙,道路两旁是琳琅满目的伊朗手工艺品。漫步在此,我们仿佛在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而在这些艺术品当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波斯细密画。

  栩栩如生的鸟儿、行进中的丝路商队、纷繁复杂的传统图案,映入眼帘的精美画作就是细密画。作为波斯文明的瑰宝,细密画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风格,将波斯和中国艺术融为一体。

  为了近距离观赏细密画的创作过程,我们来到伊斯法罕的卡加里画室。

  总台记者 李健南:学习细密画之前,他们需要学习中国的绘画技巧吗?

  伊朗伊斯法罕艺术大学教授 贾利里·朱卡尔:是的。任何艺术家都可以从伊朗艺术开始学习创作,但是要了解那些影响伊朗艺术的其他艺术,比如学习中国文化和中国绘画,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拓宽人们对艺术了解的感知和深度。

  总台记者 李健南:这一幅细密画您如何评价?

  伊朗伊斯法罕艺术大学教授 贾利里·朱卡尔:这是一幅花鸟细密画,这一画风在伊朗有500年历史,其艺术呈现出中国与伊朗文化的结合。这种绘画类型在中国和伊朗文化中都存在,并且在两种文化中都象征着爱情和美好。中伊文化千年的友谊和交融,是非常珍贵和美好的。

  绘制细密画最重要的就是专注和耐心,看似行云流水的线条,都是画师一笔一笔“点”上去的。因此,一幅合格的细密画需要画家耗时数周甚至数月来完成。

  最初,细密画被用作图书的插图和封面,题材多为人物肖像或风景。13世纪以后,受中国绘画影响,波斯画家开始将中国元素融入创作中,无论是人物样貌,还是衣着服饰都有了明显的东方特点。而描绘丝绸之路,也成为细密画创作中比较常见的主题。

  文明的传承和融合不止于此。在伊朗很多地方,我们都寻到了中国文化的踪迹。“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在伊朗的很多博物馆里,至今仍收藏着千百件来自中国的青花瓷,它们作为珍贵的藏品,被后人观赏。

  伊朗伊斯法罕艺术大学教授 贾利里·朱卡尔:尽管我们无法考证最初中国青花瓷中的青料从何而来,但其中一种说法是,它从波斯经新疆、西藏地区传入到中国内地。与此同时,瓷器的生产和设计图案也从丝路传入伊朗。

  西汉时期,张骞副使到访伊朗;唐宋时期,前往中国求学经商的伊朗人络绎不绝;13世纪,伊朗著名诗人萨迪记录其在中国游历的难忘经历;15世纪,郑和曾三次率领船队抵达伊朗南部波斯湾地区。纵观古今,中国和伊朗的交流,在彼此的历史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波斯古籍中,将远在东方的中国称为“Chin”,这个词一直沿用至今。走在伊朗的大街小巷,经常有热情的人们向我们打招呼“Chin 你好”,千百年来,热情依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如今,伊朗掀起中文学习热潮,2024年起伊朗将在中学教育阶段增加中文课程;中国电影周人潮攒动,热播电视剧广受好评;在伊朗,学习中国武术的人数超过20万。随着两国全面合作计划的签署,中伊两个文明古国将赓续友谊,共创美好未来。

  监制丨穆莉

  制片丨张雨辰 李健南

  记者丨李健南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