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数据库全面联网大大便利医患造血干细胞配对检索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0: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8日获悉,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与上海市脐血库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数据库全面联网。此举加快了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源及数据的科学整合。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与上海市脐血库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数据库全面联网。(中国干细胞集团供图)

  据悉,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就是挽救生命的种子。在第十九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与伦理峰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与上海市脐血库的数据库全面联网,将为今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配对检索的医生和患者,提供巨大便利。

  据悉,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自建立以来,累计完成6800多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挽救了众多垂危患者的生命。

  第十九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与伦理峰会由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干细胞集团联合主办,由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中国干细胞研究院和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承办。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委吴德沛教授担任本届大会主席并致辞。会议回顾了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事业的发展历程,还展望了中国细胞治疗的应用前景和机遇。据了解,自第一届峰会举办至今,会议始终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共进、合规高效”的宗旨。

  本次会议中,来自中国各地三甲医院的血液科主任及干细胞领域的多位专家以独到的视角、前沿的理念,从血液疾病的各个角度,探讨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和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并深入探讨了干细胞技术的热点和前景。(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