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雄,连队永远是您的家”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7:18 来源: sp20240427

佳节临近,成都迎来一场瑞雪。

“老英雄您好!‘梁山战斗英雄连’第43任政治指导员陈思宇,向您报到!”来自海军某部“梁山战斗英雄连”的3名官兵代表,早早赶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看望抗美援朝老兵、一级伤残军人周全弟,为他送去新春祝福,并汇报连队发展新变化。看到来自老部队的年轻官兵,周全弟双眼闪着激动的光芒。

1950年冬天,16岁的志愿军战士周全弟在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因严重冻伤失去双前臂双腿。多年来,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个未了的心愿——找到自己的老部队。但是,由于老部队历经数次转隶移防,周全弟苦苦寻觅几十年也没能找到。

直到2020年,“梁山战斗英雄连”终于和老英雄周全弟取得联系,并组织人员上门看望慰问。从此,每年春节,连队官兵都会以各种形式向老英雄送去新春祝福。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原本打算邀请周全弟回连队看看,老英雄却因身体不便未能成行。这次,连队3名官兵利用探亲休假之机,带着全连官兵的祝福登门看望。

“老英雄您看,这是去年我们演练凯旋后的合照”“这是我们去年入伍的10名新兵学习您的事迹后写的心得体会”“这是我们荣誉班排代表给您写的信”……

“好!好!好!”看到连队官兵的一份份“成绩单”,周全弟笑容满面,不时询问具体细节,并为连队的建设发展点赞。

“我的太姥爷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但他未能从战场返回……”官兵代表之一的战士樊子健,把自己写的信当面读给周全弟听。在这封信里,他从自己的家庭讲起,聊到入伍之后的成长变化,以及学习周全弟事迹后的心灵震撼。

听到这里,周全弟主动讲起当年的战斗细节:“在雪地里埋伏了三天三夜后,冲锋号响起来了,我正想起身和战友们一起冲锋,却突然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完成任务……”

听着老英雄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樊子健崇敬地说:“我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战场上被一颗子弹打死很容易,在冰雪里一动不动却很难。”闻言,周全弟语重心长地说:“这些成绩不该归功于我,应该归功于党和人民。”

“我也没什么能送你们的,给你们写几个字吧!”因伤致残后,周全弟坚持用残肢苦练书法,用他的作品激励人、鼓舞人。写什么字呢?周全弟心中早已谋定:“忠诚!”

“老英雄不仅仅是用毛笔写‘忠诚’,更是用他的一生书写‘忠诚’!”看着老人用两只断臂夹住毛笔,在宣纸上挥毫泼墨,在场官兵无不动容。

为了圆老英雄回连队“探亲”的心愿,官兵们还准备了一个惊喜:现场组织一场视频连线,让老英雄看一看年轻官兵朝气蓬勃的身影,也让年轻战友们感受老英雄乐观向上的风采。

视频那头,连队官兵齐声向周全弟送上新春祝福,并表示:“我们一定牢记先辈嘱托,赓续光荣传统,聚力练兵备战,不负使命重托!”

老英雄动情地寄语连队官兵:“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革命精神,苦练杀敌本领,争取更大荣光,听党话、跟党走!”

“来,我们照一张‘全家福’吧,这张照片将被珍藏在连队荣誉室里。老英雄,连队永远是您的家!”陈思宇道出大家的心声。

山海不为远,千里心相连。依依不舍中,连队官兵与周全弟告别,他们相约待到春暖花开时再团聚。

(记者 张磊峰 杨明月 通讯员 胡亚楠)

(责编:王子锋、梁秋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