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护鸟记:十年之约的承诺 万里之行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8: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都昌1月12日电(巫发阳 杜春泉 余齐民)隆冬时节,走进江西九江市都昌县鄱阳湖畔,都昌县鄱阳湖野生动物救护协会段庆县一行人正在鄱阳湖湿地巡护,他们一边观察候鸟的生活情况,一边捡拾湿地的遗留垃圾,湖面上吹来的阵阵寒风吹不灭他们的满腔热血。

  2014年,在鄱阳湖湿地发现了一只无法正常飞行的鸿雁后,段庆县赶忙骑上摩托车赶往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大汗淋漓的他终于将鸿雁送到,然而鸿雁却因中毒时间过长而不幸丧生。

  “当时我就在想,哪怕我掌握了一点点动物救治知识,能够做出一些及时的救助行动,这只鸿雁或许就不会死。”回忆起往事,段庆县仍是唏嘘不已,“从那以后,我就开始自学救治知识,为的就是下次如果再有类似情况发生,自己不会还是那么无能为力。”

图为都昌县鄱阳湖野生动物救护协会会员正在救治候鸟。(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为了更好保护鄱阳湖候鸟、守护鄱阳湖湿地,都昌县鄱阳湖野生动物救护协会(以下简称都昌野生动物救护协会)于2015年成立,段庆县任会长。

  段庆县表示,协会是一家自发性、非营利性的民间机构,以保护鄱阳湖湿地候鸟、救治野生动物为宗旨,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护鸟护鱼行动、野生动物救治、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

  十年过去了,段庆县通过看书学、上网学、请教学,已经成为一名知识丰富的候鸟“土专家”。

  同时,协会巡护队伍也不断壮大,从最初的4名巡护员、38名志愿者发展成9名巡护员、66名志愿者,再加上村医和救护助手的加入,让协会的救护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图为都昌县鄱阳湖野生动物救护协会会员正在巡护湿地。(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前段时间,我们成功放飞了两只痊愈的小天鹅,看着它们充满活力地飞向蓝天,我们的内心感到温暖而满足。”段庆县感慨地说,这两只小天鹅是当地农民送来的,当时它们体力很差、飞不起来,肠胃可能也有问题,经过协会20多天的救治与护理,它们才基本恢复健康。

  截至目前,都昌野生动物救护协会累计救护游隼、凤头鹰、松雀鹰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与夜鹭、中白鹭、小等江西省“三有”野生保护动物各类候鸟近800只。

  除了巡护救治候鸟,协会会员还会积极开展巡护湿地、捡拾湿地垃圾、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活动。

  深一脚、浅一脚,风一程、雨一程,都昌野生动物救护协会会员足迹遍布21个沿湖乡镇、遍访185公里湖岸线,累计巡护路程超10000公里。

图为都昌县鄱阳湖野生动物救护协会会员冒着严寒巡护湿地。(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巡护过程中发现了小天鹅、野鸭子、苍鹭、白鹭等候鸟,没有发现天网、毒饵、铁夹子等,没有发现病鸟、伤鸟、死鸟……”每次结束巡护,段庆县都会详细地写下巡护日志,他最喜欢那句“没有发现破坏湿地的人和事,所巡护区域湿地候鸟自由平安”。

  当被问及未来是否还会坚持巡护湿地候鸟时,段庆县与会员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一定会的,只要我们干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守护湿地、守护候鸟,守护越来越多个‘十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