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3:48 来源: sp20240428

  文化屋里众多艺术项目给各地运动员带来惊喜

  在这里,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记者 应磊) 今晚,亚残运村文化屋里热闹非凡,浙江省非遗传承人、残疾艺术家麻根英在这里制作香囊,制作台旁围满了运动员,一个个兔子形的香囊令他们爱不释手。“桂花香味很受欢迎,我特地多带了些天然干桂花,足够制作50个香囊。”麻根英说。

  10月16日至28日,包括麻根英在内的杭州市残联“手艺超人”文创品牌残疾人艺术家,在文化屋进行艺术项目展示体验。丰富的展品和有趣的互动活动,常常让在这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村民”流连忘返。

  “文化屋有衍纸、剪纸、扇面画、干花香囊等体验项目,大家在这里感受中国文化,还可以把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带回家。”亚残运村文宣与媒体服务中心活动执行专员祝侃磊说。

  来自伊朗代表团的辅助竞赛人员Farhad Aghamoradi saghghezchi说:“在辛苦的比赛之余,能够在文化屋沉浸式感受中国文化,这真的让我感到幸福。”

  多种形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例如通过现代智能科技带来的互动体验,令“村民”感到新鲜和惊喜。“像八段锦3D视频跟练、AI智能妙绘机器人、智能印章篆刻等智能互动活动,非常受欢迎。”亚残运村文宣与媒体服务中心对外文化交流服务专员胡兰说。

  智能印章篆刻大受欢迎,每天限量推出40方。一名来自印度的随队官员,准备刻一方有自己中文名字的印章。在确认篆刻内容后,他在触摸屏上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年代风格、字体样式、设计细节等选项后,按下“确定”按钮,机器就开始运作。几分钟后,一枚精美的印章就制作完成。

  文化屋里,弥漫着运动员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很多人在这里尝试书写中文。来自印度代表团的运动员德维写下刚刚学会的中文——亚残运会口号“心相约,梦闪耀”。

  “这几天,我在亚残运村学会了一些中文,我想写下来作为礼物送给自己。”德维对文化屋的活动很感兴趣,“这里的活动都很有趣,让人感到愉悦,为了参加这些有趣的互动活动,我一大早就到这里来了。”

  文化屋里,一些由浙江残疾人艺术家制作的艺术品陈列其中。“其中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作品,也有一些国际大赛金奖作品。”祝侃磊介绍,比如钩针编织作品,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技能大赛中拿到金奖。

  杭州残疾人书法家王渊鹏也在文化屋为运动员创作书法作品。当得知他是亚残运会火炬名字“桂冠”的书写者,伊朗代表团运动员就把他们各自的奖牌挂在王渊鹏脖子上,一起分享快乐。王渊鹏说:“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心心相印,能共同感受创作的激情。”

  数日前,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专门来到文化屋体验,并连连称赞:“竞技比赛通常非常紧张、充满挑战性,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之余,需要一个放松身心的地方,来缓解这些压力。来到文化屋,可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杭州的风土人情,这样的体验非常难得。”(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