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湖泊山野 看浙江乡村“咖啡红利”的秘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3: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湖州12月17日电(胡丰盛 黄彦君)曾经的乡镇小学老师程铄钦,最近正忙于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宣讲台上分享“致富经”,他从未预料到,因为开了一家咖啡馆,自己和家乡安吉走上了“大讲台”。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红庙村,一个废弃10余年的矿坑蓄水形成了湛蓝的心形湖,程铄钦和合伙人踏遍了矿坑的367亩土地,建成了“深蓝计划X”咖啡馆。

深蓝计划X所在地。受访者供图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我们的咖啡单日出杯量高达7132杯,刷新了全国单日单店销售记录。”程铄钦感慨道,对于一家偏远山区咖啡馆来说,目前已接待游客将近60万人,实在是非常大的体量。

  在浙江,“去村里喝咖啡”已蔚然成风,湖州市安吉县是其中一个亮眼的“标本”。作为一个常住人口58万人的浙北山区小县城,安吉有300多家咖啡店,而且大部分遍布于乡野之间,按人口密度来算已经超过了上海等大城市。

  一个县城,300多家乡村咖啡店,很多人常有疑问,这条赛道是否会显得拥挤?

  在程铄钦看来,乡村咖啡各有独特之处,并非同质化的复制。“每一个乡村都有自然资源的禀赋,有山、有水、有稻田,一定能够提供有差异的东西。”程铄钦认为,深蓝计划的“禀赋”是独特的拍照“氛围感”,通过打磨装修和布置,让每一个角落都能“出片”,吸引了一批愿意为美照买单的忠实粉丝。

  在走红之后,他们曾进行复盘,最终摸清了“村咖”的经营逻辑,“我们在贩卖情绪价值。”程铄钦说。

  正如程铄钦的判断,乡村咖啡的目标,从一开始就超越了“喝咖啡”本身。

  “自己村里人可能只是来体验一下,但整个长三角有两亿多人口,城里人节假日想要一种放松的状态,就会源源不断涌入乡村。”安吉彭湖村“半岛露营村”项目经营者周镇认为,乡村咖啡,市场面向的更多是城市居民。

  对于本地人周镇而言,咖啡馆,是他勾勒的彭湖村文旅版图的一部分。这家咖啡馆开在半山腰的悬崖上,由废弃的水坝、山洞改造而成,步入店内可以欣赏到飞流而下的瀑布,走到山顶可以俯瞰周边风景。

悬崖咖啡馆所在地。受访者供图

  “刚接手项目时我在想,如果城市里有的业态我们这里也能有,可能更能吸引城里人到乡下来。”周镇说。一家咖啡馆带火了一个村,曾经被废弃的屋舍如今形成了丰富的文旅业态。除了“悬崖”咖啡馆外,还有露营地、茶室、亲子互动农场等配套产业,让游客能够留下来。

  乡村咖啡的路如何走,脚踏实地的经营者各有智慧,但形成的一个共识是业态聚集做成大“蛋糕”,让更多人实实在在分得了“咖啡红利”。

  基于现有流量,深蓝计划已经吸引来了100多个大学生,驻扎在红庙村里,学习经验,抱团“取暖”,这个原本空心化严重的村庄,如今又充满活力。

  “很多年轻人自愿成为我们的合伙人,他们有人会画画,有人学音乐,依托深蓝计划的物理空间,可以举办各种活动,获得一些收益。”程铄钦说,他期待红庙村形成一个“乡村理想生活圈”。

  除了外来大学生加入,“村里人”也做足了村里事。用周镇的话讲,咖啡店的工作人员是“村里喊来的年轻人”,项目日常修缮维护请的是村里人,咖啡馆周边的民宿越开越多,就连村里唯一一家杂货店,生意都比以往好很多。加之村集体入股等形式,村民的钱包因咖啡店而鼓了起来。

  趋势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让热度留下“余温”,让流量成为能量,是乡村咖啡经营者的必修课。

  谈及如何让乡村咖啡“长红”,程铄钦坦言,如今“现象级”的业态频出,网红效应来得快去得也快,但能有一个机会,让一个县城或者村庄快速出圈,本身就足够有意义。

  “消费者今天喜欢喝咖啡,明天可能喜欢喝茶,追热度是追不上的。”周镇说,经营乡村业态的底线,一定是坚守村庄特色,咖啡馆的模式不一定适合所有村庄,但有些乡村适合餐饮,有些乡村适合住宿,脱离同质化,建立业态圈,才能各美其美。

  “我们未来也只做咖啡馆,给消费者提供一个短暂放空的空间。”程铄钦说,深蓝计划不会盲目扩张,如果顾客想要吃饭、住宿,希望他们能到隔壁兄弟村去,大家一起把产业做起来,从咖啡馆出发,探索乡村共富的无限可能性。(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