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预赛小组赛第二轮:中国女足出线前景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24-04-28 16:25: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厦门10月29日电 (记者 郝凌宇)29日,中国女足在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B组)第二轮比赛收获一场胜利,以3:0战胜泰国女足,在保留晋级奥预赛第三阶段希望的同时,进一步暴露了球队已知问题。

  对女足姑娘们而言,首轮失利提升了此战难度。在26日进行的首轮比赛中,中国女足1:2不敌劲旅朝鲜女足,而同组另一个实力对手韩国女足以10:1大胜泰国女足。赛前中国女足小组排名暂居第三位,此战不仅不容有失,中国女足还需取得更多进球提升小组出线概率。

  由于稍早进行的另一场小组赛中,朝鲜女足与韩国女足以平局收场,末轮中韩间的直接对抗将直接决定双方的小组排名,中国女足幸运摆脱了净胜球数必须超过韩国女足(目前9球)的包袱。据了解,赛前中国女足就朝韩两队比赛可能的结果做了不同备案,朝韩两队以平局收场给了中国女足更多发挥空间。

  中国女足本战的对手泰国女足是本组实力最弱的队伍。本月初两队在亚运会女足1/4决赛有过交手,彼时中国女足开场3分钟攻入1球取得“梦幻开局”,最终以4:0轻松取胜。当赛场从杭州来到厦门,两队心态均大不相同。中国女足肩负重担自不必说,泰国女足也意图通过一场体面的比赛洗刷首场1:10大败的“耻辱”。

  最终,期待大胜的中国女足没能够实现目标,以一场不高不低的3:0结束比赛。纵观全场,女足姑娘们固然展现了强烈的进攻欲望,但全场浪费数次破门良机也进一步暴露了已知问题。

  技战术层面,中国女足似乎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掀起攻势的同时又难以把握住机会实现破门。比赛开场仅2分钟,中国女足就利用一次质量颇高的定位球传至禁区,但几位进攻球员没能将球攻进。这次机会浪费似乎成为中国女足整场比赛一个缩影,中国女足全场制造了48次危险进攻,仅仅收获了三粒进球。

  除了进攻端把握机会能力不足,中国女足中场的组织能力依然欠佳。面对泰国女足不算高明的防守,中场传递失误较多,传球多次被对方拦截,反而给对方制造了反击机会,回防又暴露出攻防转换不够迅速的问题。

  久攻不下的中国女足转换了进攻思路,终于在第15分钟由闫锦锦率先完成破门。但首次破门后中国女足再次陷入难以攻进的困境。在第68分钟,陈巧珠一脚长传阴差阳错攻破对方球门,中国女足终于将比分扩大,并最终以3:0取得胜利。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下一轮的对手韩国女足显然在攻击端上发挥得更好。首轮比赛中,韩国女足在上半场三度攻破泰国女足大门,下半场后半程利用对手体力劣势连续取得七粒进球,表现出更好的把握机会能力。

  29日的胜利并没有给球队和球迷带来多少喜悦,中国女足仍需全力以赴应对与韩国女足的较量。赛后发布会上,女足主教练水庆霞承认有几位球员因发烧所以未能上场。有媒体认为,中国女足仍可充分利用比赛间歇,将已经磨合两场的队伍排列组合,将恢复的球员调配上场,发挥出球队的最大效力。

  11月1日晚,中国女足将迎来奥预赛第二阶段最后一场比赛。目前出线前景喜忧参半的中国女足当重新抖擞,通过一场完胜赢得出线希望。(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