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联手温岭破解人才引入难题 为产业发展注入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25 22:21:29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台州12月31日电(谢盼盼 梁世界)“这些年随着产业智能升级,我们迫切需要科技创新人才,只有更快的创新速度和更多的人才投入,才能保证市场的占有率”。

  位于浙江温岭的浙江辉腾泵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灵辉说,所有行业都在拼智能化升级,尤其是在相对传统的泵业,机器不变得更“聪明”,就只能被市场淘汰,而能让机器变得“聪明”,必然是更高层次的人才。

  泵阀门压缩机、轴承齿轮及电机制造等产业,近年来一直是温岭市制造产业经济的支柱。

  而人才问题成为地方创新的“切肤之痛”。“地方缺人才,那就把外面,尤其是高校的人才引进来。”温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走访企业,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杭电供图

  “政府的人才项目扶持力度很大,我们团队与温岭的多家企业合作很顺畅,企业需要注入科技活力,我们也期望从地方和产业第一线需求中看到技术潜力。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教授王家军去年被认定为台州500精英A类人才,和杭电温岭技术转移分中心一起,发挥出人才下沉前倾优势,为温岭浙江麦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开展技术服务,为创新注入活力。

  校企联合开发项目,让人才发展和产业升级双向奔赴,在杭电教师陈科明身上体现得很明显。

  “陈老师的团队中,帮产品做了物联网升级,能够实现远程控制,现在产品在市场更有竞争力了,订单也多起来了,这些科研人员还从我们企业一线难题中,找到了新的科研创新方向。”张灵辉说。

  人才项目和项目合作是为地方注入创新活力的两大“法宝”,地方技术转移中心则是连接高校人才的“红娘”。

  据介绍,杭电温岭技术转移中心作为杭电在温岭的“桥头堡”,仅去年就有引入了5位专家教授在温岭落地服务,促成签订了近十项技术项目,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领域都为温岭的发展提供了智力的支撑。

  “人才政策、项目合作以及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是我们破解人才难引难题的‘组合拳’,我们期望与高校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依托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载体,促进更多的科研人员把技术和研发带到产业现场,为地方发展注入人才新质生产力。”温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