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安政务“零跑团”帮办“千家事”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7: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吉林大安12月22日电 (记者 郭佳)近年来,中国各地政务服务不断迭代升级。在吉林省大安市,当地推出的“零跑团”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和民众代办1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助推当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大安市政务服务局在全面推进“放管服”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基础上,组建“零跑团”队伍,创新性地为企业和民众提供“四办”服务,即办事不见面可在“网上办”、纸质申请材料可“邮寄办”、紧急必办事项可“预约办”、特殊事项可“帮代办”。

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办理相关事项。大安市政务服务局供图

  大安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王允22日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零跑团”已将1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帮代办”范畴,占总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累计为企业和民众提供领办、帮办、代办服务7000余次。

  大安市政务服务局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偿帮代办服务的基础上,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归纳整合,协调各部门统一到一起办理,实现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窗口受理、一组人员踏查、一件事一次办成。

  王允举例说,如果在当地开一家药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牌匾审批手续等。过去,这些事项要到四五个部门才能完成,现在只需到当地政务大厅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办成。

  目前,大安市政务服务局梳理并开展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已多达30余项,涉及食品药品、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险和公安户籍等多个领域,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民众办事。

  大安市政务服务局还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设立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当天拿执照。同时,还重新拟定办事指南,共压缩办理程序76步,减少申请材料197份。

  王允表示,所有的举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减少了审批环节,节约了行政成本,省去了企业和民众重复提交材料、多次往返跑的麻烦。(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