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精神为侨乡腾冲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7: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保山1月9日电 (时文枝)青瓦白墙,古木参天,小桥流水人家......古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侨乡云南腾冲,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崇文重教。近年来,赴云南师范大学培训的腾冲校长们,将西南联大精神带回,为当地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腾冲,自古就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前沿。千百年来,腾冲人结伴,经茶马古道“走夷方”。他们富甲一方,衣锦还乡,兴建故土,捐资兴学。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建的和顺图书馆,如今仍是中国最大乡村图书馆。

  在和顺图书馆等多元文化的滋养下,腾冲人历来重视教育。近年腾冲教育工作者走上“取经路”,20名校长赴云南师范大学参加“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

  今年41岁的校长李丽娟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3月,她与腾冲的校长们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接受为期半年的培训,该大学是西南联大留在昆明的唯一遗脉。

  李丽娟回忆,培训是从认识西南联大为开端。抗日战争时期,“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在近代中国教育史上书写了一段传奇:在放不下一张平静书桌的烽火岁月里,在滇坚持办学8年,培养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元勋、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175位两院院士……

  故此,云南“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选择在云南师范大学实施,计划在5年内集中培训1万名中小学校长,培养一批云南未来本土教育家。

  在云南师范大学,李丽娟与来自云南16个州市的校长一同学习,通过名家讲座、经典名著导读、班级研讨、读书交流会等形式展开学习交流,深入思考“什么是好学生?什么是好老师?什么是好学校?什么是好教育?什么是好社会?”

图为课余时间学生进行滑轮训练。腾越镇三完小 供图

  “上述问题,均可从西南联大精神获得答案。”李丽娟认为,当代教育教学环境优渥,仍需赓续“刚毅坚卓”的优良传统,在“精”中求突破,在“细”上谋发展。

  培训结束,2019年9月李丽娟回到腾冲,面对腾越镇四完小办学规模小,教学质量不高以及校园文化缺失的局面,她结合培训所学,提出“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目标,以课堂教学提升为抓手,构建香樟文化,相继成立香樟缘读书会、香樟中队,通过打造香樟课堂,培育香樟少年。“一年时间,学校办学特色初显,办学规模由一个年级一个班扩大到一个年级四个班。”

  次年9月,腾越镇三完小正式招生办学,李丽娟被选派到这所“崭新的”学校担任校长。她依托腾冲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厚重的历史,尝试打造“七彩校园”,“七彩不仅诠释了人生的深刻含义,还诠释了我们的育人理念。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不同的色彩,我们要培养出一个个与众不同的七彩少年,让每一个生命都出彩。”

图为腾越镇三完小教师共读营现场。腾越镇三完小 供图

  此后,腾越镇三完小通过七彩门、七彩入学卡、七彩长廊、七彩课程、教师成长营、教师共读营、七彩班级等16种不同形式的教育教学方式,把枯燥的知识变成有趣的游戏,难解的题目变成奇妙的探险,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时代在变,教育核心不变。面向新时代所需,更要赓续西南联大精神,潜心任教、为国育才。”李丽娟如是说。

  西南联大斯校已去,却将赤心报国、研精毕智的精神,深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完)

【编辑:惠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