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大倡议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6 20:53:12 来源: sp20240416

   中新网 日内瓦1月25日电(记者 马秀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会议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24日在日内瓦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权保障”主题边会。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毛俊响发言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背景下,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契合国际人权事业要求。三大倡议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

  “全球安全是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基本前提。”毛俊响指出,自二战以来,国际社会就形成一种普遍共识,那就是和平与人权互为基础。《世界人权宣言》不仅在序言中强调尊重人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还在第28条中强调要建立一种“社会的和国际的秩序”,保障人权得以充分实现。“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是回应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对维护共同安全与持久和平、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毛俊响认为,全球发展是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基本路径。他表示,发展是实现人权的路径,发展权也是一项基本人权。实现人人得享人权是一种美好的社会理想,这种理想需要靠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得以实现。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实现各国的共同繁荣、可持续发展是基本前提。“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发展优先,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为各国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推进国际人权事业提供了思路和启示。”

  在毛俊响看来,尊重文明多样性是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必然要求。人权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文明倡议强调尊重文明多样性,必然包含尊重人权文明多样性。他指出,该倡议强调各种人权观念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宽容理解不同文明对人权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人权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重视人权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人权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人权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构建全球人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