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天津铁警深入推进“铁鹰”专项行动守护旅客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9: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2月25日电(吴庆伟)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在管内持续开展以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铁鹰”专项行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铁鹰小分队,深入重点车站和列车筑牢阵地防控,强化显性用警,加大防范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严打态势,形成对不法分子的强大震慑,持续挤压流窜犯罪活动空间。同时,坚持快侦快破“小案不小办”的工作思路,突出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的工作举措,春运以来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月23日,共破获旅财刑事案件12起,抓获嫌疑人10名。

男子在车站候车室盗窃熟睡旅客行李箱被拘留。吴庆伟 摄

  男子车厢内趁旅客上卫生间盗窃背包被拘留

  乘坐火车出行时,广大旅客一定要提高警惕,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行李物品要摆放在视线范围内,切莫疏忽大意,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近日,一男子在列车上趁旅客上卫生间盗窃放置在座椅下面的背包,被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依法行政拘留7日。

  2月5日19时15分许,由天津开往潞城的K5203次列车运行在涉县至黎城区间时,04车100座旅客贾先生向乘警李禹鹏报警,称其上车后将一件黑色双肩包放置在对座105号座椅子下面,18时53分许列车经停涉县站期间其去了一趟卫生间,19时许返回座椅发现背包被盗。据贾先生介绍,其双肩背包内有一部价值1500元的平板电脑、一部白色充电宝及若干件衣物等生活用品。

  接报后,乘警立即开展工作,经走访周边旅客,未找到贾先生丢失的背包,乘警立即调取案发车厢公共区域视频,发现列车到达涉县站时贾先生起身上厕所,此时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性旅客将贾先生放在座椅下面的双肩背包拿走,随后下车离开。办案民警经过多方工作,获取嫌疑人吕某某的身份信息,于2月19日11时许,在天津市武清区吕某某工作场所将其抓获。面对民警的询问,吕某某对自己2月5日在K5203次盗窃他人财物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根据嫌疑人供述在其涉县家中起获了被盗背包及包内物品等赃物。目前,嫌疑人吕某某因盗窃他人财物被天津铁路公安处依法行政拘留7日,贾先生被盗物品已被发还其本人。

男子车厢内趁旅客上卫生间盗窃背包被拘留。吴庆伟 摄

  男子车厢内趁旅客熟睡盗窃手机被拘留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莫因一时贪念,以身试法。近日,一男子在列车上盗窃熟睡旅客手机,被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依法行政拘留5日。

  2月19日4时许,由峨眉站开往天津站的K258次列车上,当列车运行至德州站至天津西站区间时,16车39座旅客宁先生向乘警王一枭报警,称当日凌晨1时许,其躺在13车厢第三排长排座椅上睡觉,凌晨4时许醒来时发现其放在座位中间小方桌的手机不见了。

  接报后,乘警立即走访周边旅客,在对周围旅客询问无果后,调取列车上公共视频,经反复查看比对,发现在凌晨3时左右,有一名男子走到宁先生座位旁,趁其熟睡之际将小方桌上的手机偷走。办案民警经过细致工作,发现嫌疑人韩某某踪迹,2月20日,办案民警在天津市某区嫌疑人居住地附件将其抓获。面对民警的询问。嫌疑人韩某某对自己在列车上盗窃他人手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为了挽回旅客经济损失,警方根据韩某某提供的线索,追回了已经售卖的失窃手机,并完好地发还给了旅客宁先生。目前,韩某某因盗窃他人财物被天津铁路公安处依法行政拘留5日。

郭都蕾在指挥室盯守。吴庆伟 摄

  男子候车室盗窃熟睡旅客行李箱被拘留

  春运返程,在候车时莫贪睡,要妥善保管好随身物品,谨防丢失或被盗。近日,一男子在候车室内盗窃熟睡旅客行李箱,被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依法行政拘留7日。

  2月20日4时30分许,正在天津站候车室执勤的民警接旅客邢先生报警称,因候车时间较长,就在候车室睡觉,睡醒后发现方在身边的行李箱不见了。据邢先生介绍行李箱内有自己新买的貂皮大衣,充电器、充电宝等生活物品。了解情况后,民警通过查看公共区域视频,发现凌晨3点,旅客邢先生拿出被子铺在地上睡觉。一小时后,一名黑衣男子出现,在其身边徘徊,趁四周无人注意时将邢先生身边的行李箱拿走,快速逃离现场。

  民警根据嫌疑人在天津站内活动轨迹,迅速锁定嫌疑人王某某身份信息,办案民警于2月20日18时,在天津市河东区某一家餐馆内将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并起货盗窃财物。随后,办案民警将嫌疑人王某某传唤至天津站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经审查,嫌疑人王某某对其于2月20日4时许在天津站候车室内趁机盗窃他人行李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王某某因盗窃他人财物被天津铁路公安处依法行政拘留7日,被盗的赃物已发还给失主邢先生。

  天津铁路民警提示广大旅客,目前正值春运客流返程高峰,广大旅客纷纷踏上旅途,乘坐火车返岗务工,在您乘坐火车出行时一定要看管好自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尽量将行李化零为整,在背包或行李箱上做好能够自己识别的标记,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进站安检、乘降车时要时刻谨防遗失遗落耽误行程,捡拾他人物品要及时归还,占为己有或拒不归还的将构成违法犯罪。在乘车出行前要休息充足,候车时或在火车上尽量不要因为贪睡,摆放行李时一定要将行李物品放在视线范围内,保障随时可以查看,尤其是在列车停靠站时,要谨防行李遗落、错拿或被盗,贵重物品要贴身携带,不要随意放在座椅上或小桌板上,以免被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完)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