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外国青年在古都金陵遇见传统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6:5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京2月11日电 题:外国青年在古都金陵遇见传统中国年

  作者 张传明

  龙年春节,在江苏南京的秦淮河畔,各式新春活动、传统美食纷纷上新,带来热闹喜庆的中国年味。来自西班牙、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青年学生们趁着寒假,走进古都金陵的老城南,体验丰富多元的春节文化。

  Fernando和Marina,目前在南京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这两位西班牙留学生是第一次走进南京老城南。而Mark和Irina,则分别来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是东南大学的研三学生。

  “我们想通过我们的眼睛和镜头,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春节的无穷魅力。”带上手机和相机,这些外国年轻人兴致勃勃地出发了……

  每一份“年味”里都藏着祝福

  糯米元宵里有一份团团圆圆的心愿,梅花糕带来春天的温暖和甜蜜,大肉面预示着红红火火……对于老外来说,每尝一口美味的南京“年味”都会收获一份美好的祝福。“嘴里吃得好,心里也暖暖的,好像被双重‘多巴胺’包围的感觉。”Fernando笑道。

  王顺英阿姨是“金陵老太叠元宵”的老板娘,“这叠元宵是南京地区的传统做法:六种配料做的馅蘸上水,一层层滚上糯米粉,最后成型,我们家祖祖辈辈这样做。”

  据王阿姨介绍,“元宵馅里有八月的桂花糖、现炒现磨的黑芝麻……都是精心挑选的,很多老顾客过年就要吃这个味儿。”

对外国人来说,每尝一口美味的南京“年味”都会收获一份美好的祝福。吴园 摄

  “元宵的皮很软糯,咬开就流出香香甜甜的馅,太好吃了!”Marina连吃了几个元宵,感叹道。

  本身就很喜欢画画的Irina被中国的麦芽糖画吸引住了,“老板可以用融化的麦芽糖迅速画出一条线条复杂、栩栩如生的飞龙,这就是艺术。”

中国的传统糖画让外国年轻人觉得有趣极了。吴园 摄

  “更有意思的是,要想得到这条甜甜的‘龙’,还必须先玩一个转盘的游戏,只有转到‘龙’,才能让老板画一条‘龙’。”Mark看到糖画摊子前围满的孩子们,也忍不住玩了几回,“转到‘龙’的时候,大家会一起欢呼,特别开心。”

南京的春节美食总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吴园 摄

  口感丰富的梅花糕、令人食指大动的大肉面……“我的中国朋友告诉我,他们过年就是逛吃逛吃……现在我明白她的意思了。”Irina笑着说。

  “过年了”点一盏秦淮的灯

  “过年不到夫子庙看灯,等于没过年;到夫子庙不买灯,等于没过好年。”听到中国同学的介绍,Fernando和Marina决定去一探夫子庙秦淮灯彩的“前世今生”。

  “每年的主打灯彩,会跟着生肖的变化而变化,但传统的秦淮荷花灯总是最受欢迎。”秦淮灯会省级非遗传承人陆敏指点着两位外国青年如何制作最简单的荷花灯。“这门传统手艺还是很讲究的,我需要花两天才能完成一盏这样的荷花灯。”

南京秦淮灯彩是有着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园 摄

  不过,对于Marina来说,看着精致的“荷花”在手指间渐渐“绽放”,反而让自己有了一份独特的体验。

  秦淮的灯除了精致,更是气势磅礴、绚丽多姿的。有着“天下第一灯会”美誉的秦淮灯会,每年都翻出新花样让游客们大开眼界。

  站在夫子庙老门东的明城墙前,Mark远远就能听见有节奏的鼓声传来,闪着金光的长龙随着舞龙师傅的脚步,在人潮中跃起、落下,一路朝着城墙下的巨大龙灯飞奔而来。

闪着金光的龙灯在明城墙下舞动。吴园 摄

  “舞龙看起来很轻松潇洒,其实是个技术活。”Mark跟着舞龙师傅学了半天,才勉强学会几招舞龙头的动作,“但舞龙太让人兴奋了,随着鼓点起舞真能感受到龙的气势。”

  穿上传统服饰去夫子庙大成殿看灯会,让Irina和Mark一下子“穿越”到中国的古代。

外国学生穿着中国传统服饰观赏秦淮灯会,忍不住频频拍照留念。吴园 摄

  硕大的龙灯、牡丹花灯、仙鹤灯处处可见……尤其是今年新推出的“虚拟数字技术+传统灯彩”,让游客可以在手机屏幕上看到瑞兽、祥云在灯会上空“出现”。

  “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奇幻世界。”Irina感叹,“在这里拍的照片和视频,我要分享给我的朋友和家人们看看,中国的春节就是这么好看好玩。”

  “我在朋友圈分享了舞龙视频,已经有很多朋友问我,什么时候还会有舞龙?他们也很感兴趣。”Mark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