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导演共创计划|在“东方大港”聆听开放的脉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09:49:36 来源: sp20240428

  宁波甬江口外的一座小岛,叶氏家族世代守望灯塔。二十多年前跟随爷爷上岛玩耍的叶超群,已经接班成为叶家第五代守塔人。他们守望的这片海域,见证了东方大港的海上传奇。

  宁波舟山港,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是中国连接世界的开放枢纽。自唐代开始,这里的繁忙已持续1200多年。它是世界上首个“十亿吨级”超级大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十四年位居全球第一。

  每一艘靠泊宁波舟山港的外籍船舶,必须经由中国引航员引入港口。潘国华接到引航任务,距离穿山港区20海里之外的锚地,一艘货轮正在等待进港。

  引航员被誉为“海上国门第一人”,也是世界三大最危险职业之一。宁波舟山港岛礁密布,在瞬息万变的海浪之上,操纵动辄10万吨以上的巨轮,作为“超级代驾”的引航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宁波舟山港,已成为全世界大型、特大型船舶进出最频繁的港口之一。这里时刻感知着中国经济的活力和脉动。

  此刻,距离宁波舟山港170公里之外的一座光伏超级工厂,一批光伏组件刚刚下线。作为中国“外贸新名片”,它们即将开启远渡重洋的旅程。

  傍晚,七里屿灯塔准时点亮,守护见证着这条千年海上丝路的繁荣。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宁波舟山港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当船舶驶离港口,就开始了与世界的连接。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彭裔然 韩任伟

  本集导演丨杨程凯

  本集策划丨张妏倩 康成业

  摄影丨张阳 历文博 陈潇

  剪辑丨杨程凯 张阳

  配音丨王帅天

  视觉设计丨高凌潇

  音编丨王安然 马思遥

  调色丨夏筱军

  策划组丨马紫雯 杨程凯 张妏倩 刘媛 王帅天 张阳

  宣推组丨李尚 张瑾 桑梦媛 李璟慧 王昱 徐安祺

  制片主管丨杨波 崔钰林

  统筹丨郭优玥 刘霄 遇剑 金伊结

  协助拍摄丨宁波引航站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 宁波舟山港集团宣传部 镇海区新闻中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