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内蒙古冰雪热潮涌动 助阵“十四冬”

发布时间:2024-04-28 21:54:12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进入11月份以来,内蒙古各地进行的冰雪体育类活动。张鹏供图

   中新网 呼和浩特12月25日电 题:内蒙古冰雪热潮涌动 助阵“十四冬”

   中新网 记者李爱平

  从11月上旬开始,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曙光中学的900多名学子开启了他们欢乐的冰上课程。在体育老师郭宏伟的带领下,他们积极训练,踊跃尝试,不少人还掌握了许多“花式技巧”。

  “学生若在滑冰方面有难度,可选择冰球、冰壶等体育项目。”12月25日,该校校长李斌向 中新网 记者介绍:“让大家练习冰上运动,不仅是学校的要求,也是了解‘十四冬’的开端。”

  入冬以来,李斌还多次动员全校学生学习滑冰,并组织学生到当地大河湾国际滑雪场进行研学。

  将于2024年2月17日至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的“十四冬”,共设置滑冰、滑雪、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等竞赛项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内蒙古各地冰雪热潮涌动,“十四冬”的氛围感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已经被拉满。

  在曙光中学“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热烈进行的同时,与该校相隔40多公里的乌兰察布市凉城滑雪场,也正式开启了“十四冬”的比赛节奏。

图为进入11月份以来,内蒙古各地进行的冰雪活动。李爱平摄

  作为“十四冬”的分会场,凉城滑雪场于12月23日迎来2023至2024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资格赛相关比赛。身穿滑雪服的参赛选手们如行云流水般地展示跳跃、转弯、下滑等技巧,引得现场观众不住拍摄。

  在内蒙古扎兰屯市,一群50岁以上的民间滑冰爱好者也出动了。从11月份开始,这支约30人的滑冰队伍开始在当地的冰面上“秀技”,只见他们踩着冰刀、猫着腰,以鸟儿掠过天空的速度,一圈又一圈地滑行,有人争先,便有人追赶,呼喊声、笑闹声引来不少人围观。扎兰屯滑冰协会负责人路军表示,这是为了助力“十四冬”,大家所做的“勇敢者游戏”。

  “十四冬”的热烈氛围也出现在中国边城满洲里。

  12月16日,2023年满洲里市青少年冰上项目测试赛在该市举行,百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测试赛。冰球场上,运动员全力投入比赛贡献的躲闪、急停、转身、击球等技术,给人一气呵成之感。他们的身影也成为媒体记者和摄影爱好者捕捉的焦点。

  此外,内蒙古各地进行的冰雪活动也促进了当地冰雪经济的持续升温。随着各地雪场、冰场纷纷开门迎客,还有不少冰雪主题公园也纷纷亮相,内蒙古迎来了大批游客。

  根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分析,随着消费者逐渐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和相关消费作为度假主要内容,而非短时间“尝鲜”,中国冰雪旅游已逐渐走出“门票经济”的单一模式,不断深入开展的冰雪运动带动运动装备、餐饮住宿、交通出行等多业态共生发展。预计,202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的1/5。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认为,在“十四冬”的背景下,内蒙古可以依托冰雪运动等消费新业态,让冷冰雪变成“热”效应,发挥出内蒙古的独特冰雪优势。(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