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世预赛三球输给韩国,但信心反而增加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6: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深圳11月22日电(记者 卞立群)大屏幕的比分,最终定格于冷冰冰的0:3。在21日晚进行的美加墨世界杯预选赛首个主场比赛中,国足不敌韩国队。

  对于国足,赛后没有口诛笔伐,没有太多冷嘲热讽,更多的是对球队努力的鼓励与肯定,这是之前不太有过的画面。回归理性与现实的中国足球,不只看重结果,这何尝不是一种进步。

  就过程而言,面对实力高出自己许多的韩国队,国足拼到了点子上,还能给对手制造不少威胁,打出了精气神,这同样是一种进步。

  虽然结果是一场失利,但中国足球前行的信心,反倒增加了。

现场比分牌。记者 卞立群 摄   现场比分牌。记者 卞立群 摄

  倾尽全力

  国足不敌韩国队赛后,“国足尽力了”的标签迅速登上社交媒体热搜高位。

  世界第79位的国足面对世界第24位的韩国队,仅从排名一项就可见两队实力差距之大。

社交媒体截图。   社交媒体截图。

  赛前记者曾与韩国队球迷闲聊,他们直言这是韩国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国家队。

  赛后韩国队主帅克林斯曼也感慨,他的球队拥有很多具有进攻天赋的球员,比如孙兴慜、黄喜灿、李刚仁,后防线上还有金玟哉。

  对比如今青黄不接的中国男足,话里话外总让人感觉有些“炫富”的意味。

克林斯曼(左)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 卞立群 摄   克林斯曼(左)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 卞立群 摄

  面对这些已经在欧洲五大联赛证明过自己的球员,国足也算是踢得“不卑不亢”,开场气势非常足,只可惜由守转攻的速率还是太慢,没能把握住韩国队立足未稳的机会。

  随着比赛深入,韩国队在实力上的优势愈发明显。但即使局面被动,国足还是创造了一些绝对机会,只可惜没把握住。

谭龙遗憾错失良机 记者 富田 摄   谭龙遗憾错失良机 记者 富田 摄

  此外,包括韩国队获得的点球在内,本场裁判的几次判罚值得商榷。点球出现在比赛第11分钟,如果中国队丢球晚一些,韩国队为求三分越来越压上,说不定国足还会有一些机会。

  对于国足设置三中卫、稳守反击的战术而言,过早丢球是致命的。但这就是足球比赛,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比赛没有如果。

  克林斯曼赛后表示,与中国队的比赛很艰难。“中国队一直尝试进球,哪怕落后时也是一样。一旦中国队进球,球迷会制造出很大的声量,会给我们很大压力,幸好我们上半场打进了第二个进球。”

  这番表态有一定的客气成分,但就比赛而言,国足确实给对手制造了一些麻烦,而不是早早投降,毫无招架之力。

谭龙与金玟哉对位 记者 富田 摄   谭龙与金玟哉对位 记者 富田 摄

  享受比赛

  国足与韩国队的比赛,现场播报共有39969名观众到场观赛。但球迷制造的氛围与音浪,远高于这个数字所体现的那样,尤其是开场国足士气正盛之时。

  对于2002年之后就没能再次打进世界杯的中国足球而言,世预赛也称得上是国足的“世界杯”了。毕竟这就是长时间以来,这支球队所能参加的最高规格赛事。对于球迷而言,观看这样的比赛,也能够称得上是享受。

  在这种级别的比赛中,国足有机会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沙特这些世界杯级别球队拼刺刀。通过与强队交手,中国足球才能找到自己的差距有多少,才能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

韦世豪在比赛中 记者 富田 摄   韦世豪在比赛中 记者 富田 摄

  赛后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坦言:“即使韩国队打进世界杯半决赛,也不会让人感到惊讶。”

  这番表述或许有些夸张,又或许从教练的视角看,如今这支“史上最强”的韩国队实力使然。

  仅从卡塔尔世界杯战绩来看,韩国队成功从小组突围,打进了16强。从实力对比而言,3:0的比分,就是中国足球距离世界杯小组出线球队的实力差距。

吴曦(右)在比赛中 记者 富田 摄   吴曦(右)在比赛中 记者 富田 摄

  增强信心

  输给韩国队之后,国足也结束了2023年的比赛任务,下一场比赛要到明年1月,在亚洲杯小组赛首轮面对塔吉克斯坦队。

  从客场2:1战胜泰国队,到本场0:3不敌韩国队,总体而言,国足还是处于一个进步的过程中,也增强了打硬仗和拼强敌的信心。这对于后续国足面对新加坡队,以及在第二循环中与泰国队的主场关键战,都是有益的。

  扬科维奇也认为,如今的国足已经走上正轨,之前客场战胜泰国队的比赛就是注脚。

扬科维奇(左)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 卞立群 摄   扬科维奇(左)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 卞立群 摄

  “这场对阵韩国队,我们说要带着‘大心脏’去比赛,我们做到了,打出了一些配合,在阵地战中敢于控球和压迫。0:3的结果很痛苦,但我们会吸取教训并继续全力以赴。”

  “我们的目标很早就确定了,就是全力冲击世界杯。球队未来还有需要纠正的问题,有些方面可以在亚洲杯中解决。我们之后会全力以赴备战亚洲杯,到时候队伍一定会百分之百准备好。”扬科维奇说。(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