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地图上一笔画过的距离,是我们巡逻的八小时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4: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日喀则2月8日电 题:地图上一笔画过的距离,是我们巡逻的八小时

  作者 母丹 谢牧

  贡当边境派出所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地处中国与尼泊尔边境,驻地海拔390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40%,近零下23℃的室外气温,却有一群移民管理警察像钢钉一样铆在这里,承担着边境管控、执法办案、民事调解、紧急救援等任务。

  春节前夕,迎着冬日朝阳,笔者来到派出所,跟随民警踏上巡逻路。

图为春节前夕,民警踏上巡逻路。 林萧 摄

  地图上的一笔,是脚下的八小时

  出发前,教导员赵尚斌摊开地图,用笔画出一道巡逻线。地图上,这一笔画出的终点是某山口35号界桩,实际巡逻一次需要8小时,赵尚斌说,他们每周要组织三次这样的武装巡边踏查。

  8时40分,笔者跟随巡逻民警登上巡逻车,开始当天的巡逻任务。驾驶员刘志鹏谨慎操控车辆,车胎碾压砂石,不时发出“噼啪”的声响。一开始是新修不久的柏油路,到颠簸的泥沙路,一路往海拔高的路段开去,指示牌越来越少,人烟愈发稀少,行进的方向只能靠过往车轮留下的印记辨别。

  打开手机,气温显示-17℃。虽然大家都做足了保暖准备,但寒冷的天气还是瞬间让身上的羽绒服、羊毛裤里外透凉。民警林萧拿出早早煮好的甜茶给大家倒上一杯,在这样的天气里,没有什么比喝上一杯甜茶更暖人心。

  翻过萨拉山后,巡逻车开始在平坦的高原戈壁上行驶,四周是一望无际的雪山和冰川,层峦叠嶂,蔚为壮观。此时,手机显示海拔高度为4800米。

  经过近两个小时颠簸,巡逻车抵达拉青拉执勤点。车门一开,刺骨的寒风削过面颊,让人瞬间清醒了许多。抬头望去,连绵的雪山横亘在眼前,四处一片白茫茫,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沟、哪里有路。

图为贡当边境派出所前往执勤点的山路。 季鑫 摄

  “这里以前是块空地,我们每次巡逻到此都临近中午,便就地拿出随身携带的补给补充体力。后来,考虑到这里海拔相对较低、距巡逻点位较近,就搭起集装箱作为执勤点。”民警刘志鹏一边说着,一边捡拾起一块形状独特的小石头,这是他记录戍边岁月的独有方式。

  “那就是今天要啃的‘硬骨头’了。”稍作休整后,派出所教导员赵尚斌指着前面的高坡告诉记者,翻过这道坡,就到了目标山口。以前,沿坡到山顶仅有简易小道,每年遇到大雪封路和泥石流民警只能徒步巡逻,途中还要警惕避让山上落石。

  路虽险,民警夏坤却感觉格外亲切。熟悉的山崖、新修的边贸市场,还有路边那一座座玛尼堆……巡逻路蜿蜒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中,也在他的心中“缠绕”。

  “看到执勤点的那一刻,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在这里待了9年民警刘志鹏告诉记者,在2017年,派出所通往执勤点的巡逻路,基本完成路面改造和硬化工作。巡逻车奔驰在公路上,大大缩短了巡逻时间。

  发展带来进步,坚守却是永恒。“如今,我们一路乘车到达山口,抵达35号界桩。”民警夏坤说,边防路的硬化整修,让乘车巡逻的梦想照进现实。但遇到大雪封路和泥石流等车辆无法通行时,仍要靠大家的“铁脚板”。海拔4000多米雪山路上,除了路滑、含氧量低,他们还要背上沉重的物资,这对民警的意志力、忍耐力,都是极大考验。

  汽车又经过将近1个小时的艰难行进,终于抵达巡逻目的地。山口寒风刺骨,每前进一步都有强烈的窒息感,气温也迅速降至零下20℃。来不及休整,民警们迅速展开警戒、观察、记录等工作,并拿出准备好的红油漆,为界桩描红。

图为巡逻民警为界桩描红。 林萧 摄

  巡逻任务结束,顺利返回起点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时,民警木阳的手机响了。“儿子,家里的年货已经买好了,你不用操心,我也给你寄了点家里的特产,好好和同事们在单位过年,有什么想吃的告诉我,我给你寄。”

  听到这,2021年毕业的木阳看看大家有点不好意思,跟妈妈叮嘱了一两句,便挂断视频说:“这是我在单位过的第2个新年,想家了就跟家里人视频聊天。每年新年单位比较忙碌,业务量较往常增加好几倍,一部分民警回家过年,另一部分坚守岗位,每年我们都换着来。”

  眺望虽不见故土,抬头却是同一片星空。

  “因为我们是戍边卫士”

  在这里戍守边境是什么感觉?

  “刚到贡当时,高原反应很强烈,但也会被辽阔的边疆、壮美的雪山震撼,这是在平原很难看到的风景。”民警夏坤说。

图为贡当边检派出所民警在拉青拉执勤点。 张航 摄

  不过,这样的新鲜感在他们日复一日地驻守中日渐平淡消退。他继续说道,“待的时间越长,也就习惯了,看着五星红旗在边境线上迎风飘扬,心底里那种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与“国家”这个概念的接触,显然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了作用。夏坤承认,“这种意识是来了这里才有的。”

  遥远的边关已经成为他们新的故乡。当被问及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他们并没有那些激情的、诗意的、潇洒的回答,只是浅浅一笑、淡淡而答——因为我们是戍边卫士。

  而这份坚守的背后也得益于越来越好的守边条件,作为驻守在艰苦偏远地区的移民管理队伍,民警的冷暖始终牵动着各级党委领导的心。这些年来,取暖、吃菜、吸氧、用电、通信等难题均得到很好解决,就连紧跟时代的阳光棚、书吧、戍边公寓也相继落户,相较于刚来的几年,民警的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民警切身感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厚爱。派出所民警巡逻执勤的干劲更足了,戍守边境的决心更强了,练兵备战的精气神更足了。”教导员赵尚斌笑着说道。

  高原湛蓝的天空中,民警们身上的警大衣衣角在风中翻飞,远方峰谷间陡然响起一段优美的旋律:“啊......洒满亲情的小村庄,我难忘的第二故乡。你让我魂牵梦绕,你让我心驰神往……”(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