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办好民生实事(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7:37 来源: sp20240427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以学促干,坚定担当实干

  海南广大党员、干部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省内各地各单位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举办读书班、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以学促干,坚定担当实干。海南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加快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口市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努力做到学有所悟、笃行实干,奋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发改委聚焦中心工作目标,瞄准全岛封关运作、抓项目促投资、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项目,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成效。

  在澄迈县,新思路正打开新局面。在不断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的基础上,澄迈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积极探索项目直通车改革。研发并在“海易办”APP上线“产业地图”,推动“产业地图”与“土地超市”平台融合,全面展示澄迈县园区产业现状配套、惠企政策、管控指标等信息,实现“产业招商+获取土地”要素保障环节的精准匹配。

  聚焦干部作风,激励干事创业

  厕所改造存在安全隐患、垃圾分类程度较低,管道燃气服务不完善……近日,在深入儋州、琼海等6个市县14个乡镇实地走访了130多家农户后,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将发现的30个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11月6日,海南省委召开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暨调研服务企业、推进乡村振兴两大专项行动推进会,提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四下基层”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海南省委始终把加强全省干部作风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将正向激励和逆向惩戒相结合,坚持正向为主,树导向、立标杆、明举措。为树立鲜明导向,海南省委通报表扬了第一批主题教育“立足岗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30名先进个人和21个先进集体。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据统计,目前海南已优先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全省干部大考察推荐的优秀干部70人,对29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省管干部和59名非省管干部进行调整。

  坚持“四下基层”,着力惠民利民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各地各部门坚持“四下基层”,深入调查研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临高县临城镇东风社区,党支部38名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推动“三化服务”为开展工作的目标抓手,推进社区事项解决,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全面梳理人口、党员、单位等基础数据,将街道社区进行网格化划分,由3个党小组分别负责辖区3个街道,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

  “为什么村里的事村民不想管?为什么堂善沟没有治理好?为什么电动自行车停放这么乱?”不久前,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全村党员大会上,老党员王迈性对堂善村基层治理工作提出问题。

  有“问”必“答”。堂善村党支部深入调研走访,听民声、访民情,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支部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10天时间里,堂善沟畔26户村民主动拆除乱搭乱建;通过“数字治理”,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问题。堂善村党支部从民生关切出发,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堂善沟黑臭水体治理是海口市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统筹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海口市已有31个自然村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省通过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5日 04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