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升温 服务优化 汽车租赁市场持续回暖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6:59 来源: sp20240427

  自驾升温 服务优化

  汽车租赁市场持续回暖(新视点)

  “趁着长假来北方感受宜人风景。”前不久,第一次来到黑龙江的大学生小林决定来场自驾游。打开“龙江租车一键通”APP,多家租车企业线上入口整齐排列,只需轻轻点击,便能快速浏览、完成预订,“先后换了3家租车公司,热门车型非常紧俏。”

  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自驾游升温带动汽车租赁市场热度走高。神州租车发布的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全国超300座城市车辆供不应求,平均出租率超90%,日均取车量同比增长30%。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随着文旅出行加快复苏,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受益明显,整体呈现“稳开高走、持续回暖”态势。

  休闲旅游、商务出行、探亲就医……在多方需求驱动下,近年来汽车租赁业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拥有汽车租赁车辆22.14万辆,其中9座及以下客车21.72万辆,占比98.14%,全国共有汽车租赁企业共7943家,同比增加14.49%。以黑龙江省为例,目前全省租赁车辆达11040台,经营网点有528个,省内5座机场、14座火车站(含高铁站)、26个重点景区都设置了租车网点。

  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服务质量也逐步提升。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大型租赁企业均已建立了线上租车服务系统,用户可通过网站、手机APP预订车辆,部分租赁企业还可以上门取车和异地还车。比如“龙江租车一键通”,整合企业线上租车程序,借助大数据优化配置时间,实现车辆、订单、用户全程实时跟踪,提升了用户便利度和安全感。目前入驻企业已达107家,可供租赁车辆4490辆。

  “近年来,国内汽车租赁市场较为火爆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的一些经济发达城市,以及一些特色旅游城市。”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差距不断缩小,汽车租赁企业布局将呈现由中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扩散的趋势,“不断提高服务网点密度,有助于充分激活中小城市的消费潜力”。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孙宇表示,发展边境旅游为推进交旅深度融合、推动黑龙江汽车租赁行业升级提供了有利契机,将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强化行业监管,加快推进备案制度落地实施,严格落实租赁安全管理制度,切实规范租赁经营行为。同时将加强行业运行监测,促进汽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记者:韩鑫 方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