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便是发展的意义所在”(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6:54 来源: sp20240428

  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向西驱车100多公里,记者来到肯尼亚西南部的纳罗克郡,这里是前往旅游胜地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的必经之路。

  当地居民雅各布·马科里在此经营一家餐馆,每年会接待很多前往马赛马拉国家公园观光游览的国际游客。如何排污一直是纳罗克郡餐馆经营者最头痛的问题。随着当地第一个污水处理系统投入使用,马科里的生意有了很大改观。“污水处理系统投入使用后,厨余污水通过管道排放并集中处理,餐馆的卫生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居民和游客们终于可以享受舒适清洁的环境了。”马科里开心地说。

  据了解,污水处理系统由肯尼亚政府与非洲开发银行共同出资,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是《肯尼亚城镇可持续供水与污水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包括1座日处理能力为375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1座流量为293立方米/秒的泵站、约56公里的污水管线,以及500个污水入户连接及2500个供水入户连接等。

  肯尼亚总统鲁托在出席项目竣工典礼时称赞道:“纳罗克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项目高效、安全运行,解决了当地几千户居民生活用水短缺和污水无法处理的难题。这是一项造福当地的民生工程。”

  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项目不仅为旅游经营者解忧,还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纳罗克郡居民泽顿·亚当对记者表示:“有了污水处理系统,我们不仅节省了排污开支,患病的人也明显少了。”除污水处理管道外,亚当家里还安装了供水管线,使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每天不再为用水犯难,我们生活幸福了很多。”亚当说。

  马赛马拉大学位于纳罗克郡市中心,记者一走进校园,就感受到清新的空气、怡人的环境。“我们也是污水处理系统的主要受益者。”马赛马拉大学副校长詹姆斯·南普什介绍,校园里师生超过1万人,此前只有一个污水池。“现在污水可以直接通过新修管道排到污水处理厂,学校的供水设施得到改善,校园环境因此变得更优美。”南普什说。

  “看到污水处理系统改善了纳罗克郡民众的生活环境,我感到很欣慰。这便是发展的意义所在。”非洲开发银行东非总干事恩内娜·恩瓦布福在参观污水处理厂时表示。

  (本报内罗毕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4日 03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