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小麦安全越冬(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4:16 来源: sp20240427

  走进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邓南街道窑头村,一下车,刺骨的寒风迎面而来。彭珍东缩紧了脖子,哈着热气,走在被大雪覆盖的田埂上,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麦苗长得还不错,基本没有受冻害影响。”他扒开厚厚的积雪,拔出一棵青色的麦苗,捻开叶片和根须,安抚身旁的武汉永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永贵。

  彭珍东是武汉经开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最近,武汉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冻雨和大雪天气持续,彭珍东每天都会跑到田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虽说降雪对小麦生产有促进作用,但本次寒潮有雨、雪、雨夹雪、冻雨、冰粒等相态多次转换,随时可能对农作物产生影响,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站在彭珍东一旁,曹永贵仔细记录他说的内容。“农技人员到麦地手把手‘问诊’,给我们农户吃了定心丸。”巡田间隙,曹永贵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合作社种植了1000亩冬小麦,为确保万无一失,在降雪前,农技专家就指导他对一些弱苗田块全面施肥,促进小麦早发,抵抗寒冬。

  看完曹永贵的麦田,彭珍东的鞋上沾满了雪和泥。站在麦田边的公路上,彭珍东仍不放心,继续叮嘱:“马上升温了,小麦出现冻害后,抗病能力减弱,容易发生病虫害,应及时防治虫害,还要及时清沟排渍,防止冰雪融化之后形成渍害。”说完,彭珍东抖了抖鞋上的泥土,上车继续去查看下一块麦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8日 13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