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海佛教圆桌会在斯里兰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0: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深圳12月13日电 (记者 郑小红 郭军)记者12日从深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获悉,2023南海佛教圆桌会当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开幕。来自中国、斯里兰卡、柬埔寨、泰国、印度、尼泊尔、越南、日本、美国、法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高僧大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当天的主论坛活动。

2023南海佛教圆桌会科伦坡论坛主会场。圆桌会组委会 供图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陈瑞峰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佛教界的交流交往历史悠久,魅力独具,精彩纷呈,对中斯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起到了独特作用。希望两国佛教界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密切交流交往,为推动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贡献佛教力量。陈瑞峰指出,南海佛教圆桌会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一个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维护文明多样性、促进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南海各国佛教界以本次圆桌会为契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继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佛教健康传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海佛教圆桌会发起人和总召集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作主旨发言。圆桌会组委会 供图

  南海佛教圆桌会发起人和总召集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代表圆桌会组委会对斯里兰卡各方的努力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本届圆桌会的召开,旨在汇集南海愿力,构筑佛教交流合作平台,凝心聚力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南海佛教命运共同体,为南海地区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印顺大和尚在发言中,还分别就区域佛教交流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行动、佛教文化的国际传播、佛教人才培养等议题作了重要阐述,提出建议,并呼吁与会各国同愿同行,与时代齐奋进,与南海同命运,与佛法共成长。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紧扣圆桌会主题,就完善文明互鉴机制、推动丝路民间交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加强青年僧才培养、深化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对话,形成共识,并共同签署了本届圆桌会倡议书。

  南海佛教圆桌会创设于2016年。七年来,圆桌会汇聚泛南海区域国家和地区,圆融佛教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通过民间对外交流、慈善救助、佛教典籍互译、互派留学生等活动,在佛教、教育、出版、医疗、环保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发轫于深圳的圆桌会,已日益成为国际性民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平等对话的重要窗口。

  本届圆桌会为期三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还将出席教育分论坛和青年分论坛,就佛教教育、人才培养、佛教未来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会议期间,各国与会代表还将应邀参访佛牙寺、冈嘎拉马寺、凯拉尼亚大学等,并参加祈愿世界和平法会。(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