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民俗文化记忆国画展”在沈阳开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1: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沈阳12月15日电 (记者 韩宏)“白山黑水 乡土乡情——东北民俗文化记忆国画展”15日在沈阳博物馆开展,30余幅民俗国画作品展出讲述东北民间故事。

  本次展览由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文博中心主办,铁岭市博物馆、沈阳博物馆承办,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博物馆联盟协办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传承与弘扬区域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为人们奉上了一场跨年盛宴。

12月15日,“白山黑水 乡土乡情——东北民俗文化记忆国画展”在沈阳博物馆开展。(沈阳博物馆 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千百年来,东北人民在白山黑水间生息繁衍,创造出了丰富绚烂、独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与传奇故事,砥砺出了乐观开朗、坚韧豁达的人文品格。时至今日,古老的东北民俗在城市的发展建设中逐渐淡去,但那些山水林间的故事,童年深处的回忆,依旧是东北人心头挥之不去的乡愁。

  本次展出的30余幅民俗国画作品,以略微夸张的线条,和对比强烈的颜色,描绘出了老一辈东北人口中的若干“关东怪事”,和一些曾风靡于东北孩童间的游戏,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旧时生活图景跃然纸上,将东北民俗文化的自然性、亲和性与活力性呈现得淋漓尽致。

观众在现场观展。(沈阳博物馆 供图)

  当天,民俗学专家、原铁岭市博物馆副馆长、正高级研究馆员周向永以《乡土·乡音·乡情——辽北地区的民俗文化》为题,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周向永以辽北地区为例,以岁时节日为主线,对东北民俗的文化内涵进行了全面的讲述与剖析。

  据悉,本次展览是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历史文化系列图片巡展第二个展览的第一站,展期3个月。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博物馆联盟将继续促进资源共享,努力打造文化品牌,以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为己任,讲好都市圈历史故事,绵延都市圈历史文脉。(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