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学者、王氏宗亲齐聚厦门缅怀开闽王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7:1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厦门10月22日电 (杨伏山 杨心亮)以“开闽第一·缘系厦金”的第九届同安闽王民俗文化节,22日在厦门北辰山风景区举办,数百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王氏宗亲和旅游达人齐聚北辰山,缅怀开闽王的丰功伟绩。

  作为“开闽三王”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兵变起义之地,同安北辰山被认为是开闽王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专家认为,福建迈向文明之邦的历史大转折,始于王氏三兄弟率义军入闽,平定闽疆,其关键人物是“开闽王”王审知。

  王审知主政福建近三十年,施政有方,使八闽告别“蛮荒海隅”,成为“海滨邹鲁”,为八闽的开拓发展立下丰功伟绩。王审知由此被尊为“开闽第一”,后人称他为“开闽王”,宋太祖御赐“八闽人祖”之匾,北辰山也因此得名“开闽第一山”。

图为同安与金门、河南固始签订共建协议,就传承闽王文化,弘扬开闽精神开展一系列共建合作。 同安区宣传事务中心 供图

  活动现场,厦门同安与台湾金门、河南固始签订共建协议,就传承闽王文化,弘扬开闽精神开展一系列共建合作,计划在2024年推出“闽王主题研学之路”旅游精品路线。

  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博介绍说,将以“开闽王”文化品牌为核心,推动民俗文化与旅游、生活、产业融合发展,让“开闽精神”有更多贴近生活的传播载体,促进优秀开闽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增进两岸文化交流。

  来自厦门第三实验小学的近50位小朋友率先体验了第一期闽王文化主题研学课程。小朋友们通过现场动手制作竹节人、制作同安封肉、同安炸枣、体验闽王行军大锅饭等项目,体验围海造田的艰辛及古人的智慧。

  金门王氏宗亲会代表王振汉说,金门自古属原福建同安县(现厦门同安区)所辖,与原同安县(现同安区)历史有着重要关系,有“无金不成银”“无金不成铜”的俗谚。欣逢2023年第九届同安闽王民俗文化节为厦金宗族文化交流创建新的平台,促进厦金同胞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思想情感、促进宗族文化交流,共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生海称,闽王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泽被后人,作为同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及两岸重要的民间共同信仰,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影响力。

  他表示,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擦亮千年银城文化招牌,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当天,由同安区社科联和同安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出品的动漫《闽王文化在同安》之《拜剑择帅》首发。(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