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接触、沟通对美中关系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0: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0月17日电 (记者 戴梦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17日到访香港大学。他在同师生座谈时表示,接触、沟通对于美中关系非常重要。

10月17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到访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并出席交流座谈会,就中美关系的最新发展作交流。图为欧伦斯出席交流座谈会。
中新社
记者 陈永诺 摄 10月17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到访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并出席交流座谈会,就中美关系的最新发展作交流。图为欧伦斯出席交流座谈会。 中新社 记者 陈永诺 摄

  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当天邀请欧伦斯就中美关系等议题同师生交流。今年73岁的欧伦斯回忆起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自己当时只是美国国务院工作人员中的一个“小土豆”,但邓小平走过来和每个人都握了手。“当我回顾这件事时,我认为它表明美中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接触非常重要。”

  离开美国国务院后,欧伦斯先后担任雷曼兄弟和凯雷集团亚洲区负责人,曾参与第一轮外国企业对华投资。这位“中国通”谈起近年来为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而奔走时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回馈给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我现在最喜欢的是‘为人民服务’”。

10月17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到访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并出席交流座谈会,就中美关系的最新发展作交流。图为交流座谈会现场。
中新社
记者 陈永诺 摄 10月17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到访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并出席交流座谈会,就中美关系的最新发展作交流。图为交流座谈会现场。 中新社 记者 陈永诺 摄

  “沟通”“对话”是这位见证了中美关系发展的老人频频提及的关键词。欧伦斯表示,尽管美中关系处于低谷,但两国在促进贸易、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毒品犯罪、预防传染病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广阔。他认为,增加航班、恢复两国人民的面对面交流,特别是恢复留学生规模,对改善双边关系大有裨益。“多年的从商经验告诉我,当你经历低谷,接下来会很容易变好。”

  “贸易像约会,投资像婚姻”。欧伦斯这样形容美中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对促进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他举例说,中国企业家曹德旺在美国投资的福耀玻璃公司,帮助自己哥哥所在的社区和城市重新焕发活力。“哥哥从未到过中国,但他说终于理解了我的工作。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感动的时刻之一。”(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