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中国企业招聘需求相对平稳 新质生产力引领就业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9: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3月4日电(记者 许婧)专业管理咨询机构中智咨询4日发布的《2023-2024跨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关键指标调研报告》表明,2024年中国企业招聘需求相对平稳,新质生产力引领就业市场发展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对高技术人才需求旺盛。

  2024开年之际,中智咨询发起人力资源市场关键指标调研,该份报告基于中智咨询人力资本数据库,结合2023-2024跨年度人力资源关键指标专项调研,发布本次数据结果。样本包含近3500家调研企业,覆盖全国一线、新一线和二三线主要城市,以及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行业涵盖制造、高科技、销售贸易/消费品、能源化工、汽车、医药健康、金融、建工地产、港航物流等十多个行业。

  报告显示,2024年九成企业有社招需求,近半数企业表示社招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两成企业表示社招数量有所增加。从具体招聘需求来看,扩招的岗位以销售、研发技术人员为主。

  2024年,尽管企业对人员编制和招聘需求较为谨慎,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医药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质生产力相关行业的发展催生了新的就业机会和人才需求,未来将持续成为吸纳就业的有效支撑。

  除了新能源领域,人工智能、芯片、卫星通信、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大量人才缺口。

  不仅如此,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带来了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上升。例如,销售贸易/消费品、能源化工、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纷纷设置了数字化运营、数据分析、系统架构师、物联网等岗位。

  随着新兴领域高技术人才需求的增加,企业对于这类人才的争夺尤为激烈,其薪酬水平也水涨船高。调研显示,高级AI工程师年薪中位值接近70万元,数字化营销经理近40万元,智能制造工程师近30万元,薪资水平可达传统研发或专业岗位薪资的1.5-2倍。在薪酬涨幅整体放缓的背景下,热门紧缺岗位的薪资涨幅仍达10%以上。

  中智咨询专家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可以通过体系化的人才招募和培养,持续推动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升级,以便更好地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同时,求职者也应当抓住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机遇,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满足新领域企业对于专业人才的要求。

  关于2024年企业调薪趋势,报告显示,近六成企业有调薪计划,处于快速发展/扩张期的企业调薪比例较高。

  调研结果显示,57%的企业在2024年有调薪计划,占比较上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从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看,2024年超八成快速发展/扩张期的企业有调薪计划,相比之下,处于转型变革期的企业中只有33%的企业计划调薪。

  报告预测,2024年市场整体调薪率为5.5%,超七成企业将按绩效结果进行差异化调薪。

  报告指出,2023年医药健康行业调薪率居各行业之首,控本提效背景下新兴/热门领域调薪幅度依然可观。从不同行业来看,2024年各行业调薪率较上年大多为持平或小幅下降,对比来看,医药/医疗行业调薪率为6.3%居各行业之首,其次为能源化工和金融行业,而房地产行业的调薪率仅为3.2%,位居各行业末尾。(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