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将卸任 台媒解读“董事会以此对美释放不满”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6: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台北1月3日电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将于2024年卸任,台湾《联合报》等媒体1月3日的解读报道称,此项人事变动或与台积电美国工厂推迟投产有关,该企业董事会以此向美方释放不满。

  2023年12月下旬,台积电宣布刘德音不参与下一届董事提名,意味着这位69岁的现任董事长将在2024年股东大会后退休,公司已向董事会推荐现任副董事长兼总裁魏哲家继任。此消息在岛内财经界引发不小震动。

  台积电将于近日公布2023年营收状况,业界推估,在12月营收出现回落的情况下,第四季度合并营收仍可缴出环比增长约一成的成绩单。《联合报》3日在一篇分析台积电业绩的文章中指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企业营运出现回温迹象,这让刘德音此时宣布退休的背后原因更显得“不单纯”。

  报道称,台积电赴美设厂遭遇诸多变数干扰,加上美方补贴迟迟没有下文,有观点认为,台积电董事会通过董事长的人事变动向美方释放不满情绪。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2018年正式退休,刘德音随后接任董事长一职,魏哲家任总裁。台《经济日报》曾介绍,魏多处理企业内部事务,刘则主外。去年12月,就有台湾媒体分析,“刘下魏上”可能让美国新厂的后续进度生变。

  台积电将于1月下旬举行年度法人说明会,刘德音、魏哲家的人事变动原因及企业未来规划都需对外说明。相对台湾内部关注企业高层变动,境外长期投资者更重视这家半导体产业龙头的营运前景、获利能力等。

  中时新闻网3日报道指出,美国提出为半导体企业提供530亿美元补贴,却“只闻楼梯声响”,台积电等企业延后量产时间(从2024年延至2025年)、急踩刹车,关键就是至今都拿不到补贴款。赴美工作也让台积电员工望而却步。市场推测,台积电美国厂未来也会是魏哲家的烫手山芋。

  “风传媒”3日分析了台积电的其他人事变动。文章称,为配合台当局“金管会”对于上市企业独立董事的规定,台积电人力资源资深副总经理何丽梅被视作新董事的可能人选之一。何丽梅曾任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报道称她“很有机会成为台积电首位女性总裁”。(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