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到的幸福很踏实”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2:25 来源: sp20240427

  3月12日上午,阳光明媚,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

  大红色的纸板,盲文圆点起起伏伏,指尖摩挲,张女士的手微微颤抖,结婚誓言跳进了她的心里。

  “我们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成为终生的伴侣。”宣誓台上,张女士和王先生两人异口同声。据了解,这是我国视障人士首次通过阅读盲文版、大字版的结婚登记告知单和结婚誓言,全程无障碍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张女士和王先生都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王先生能勉强看清大字,张女士只有微弱光感。2023年1月,经朋友介绍,从事盲文校对工作的张女士认识了盲人按摩师王先生,两颗心碰到了一起,相处的日子里充满欢声笑语。

  今年2月,张女士和王先生计划登记结婚。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得知这对新人的视力状况后,联系中国盲文出版社,商请制作了盲文版、大字版无障碍格式的结婚登记告知单和结婚誓言。

  “为视障人士结婚登记设立绿色通道,并提供无障碍格式的结婚登记文件,是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不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王兴说,“以往视障人士进行婚姻登记,由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告知文件内容。现在,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阅读、摸读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首部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的专门性法律,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会服务等进行了规定。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格式文件正是有益实践。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盲人王永澄代表对此深有体会:“我明显感受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变化,残障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帮助视障人士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保障了特定群体的合法权益。”中国盲协副主席何川说,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视障群体的无障碍需求,共同为建设更好的无障碍环境努力。

  “触摸到的幸福很踏实。”走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张女士和王先生脸上一直带着笑容。

  残障人士自强不息、努力生活,社会各界多措并举、关心关爱……一个个像张女士和王先生这样的故事,映照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折射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民生温度。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3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