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体育与多领域深度融合(体坛观澜)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6:52 来源: sp20240428

  新的一年,发挥体育产业在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更大作用,体育产业必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年伊始,有人跟着赛事去旅行,有人在雪场享受滑雪乐趣,有人购买运动装备作为新年礼物……消费场景拓展、产业链条延伸,正是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包括体育产业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信心源自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023年,是全面恢复线下体育赛事活动的一年。在国内成功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苏迪曼杯羽毛球赛等国际大赛以及中超、中职篮等国内职业体育赛事中,观众热情如潮,有的比赛甚至一票难求。“村BA”“村超”等群众体育赛事,路跑、户外露营等全民健身活动,带火当地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这一年里,体育消费持续恢复向好,本土体育品牌营收不断增长,“体育+”有力带动了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体育在扩大内需方面的作用。从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到积极培育体育赛事、体育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体育产业不断满足大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从场馆建设到体育综合体运营,体育产业具有投资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点,推动体育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激发内需新动能,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体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发展形式多样,在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作用。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新的一年,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差异化、多元化、品质化升级趋势,加大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体育消费场景、夯实体育消费基础,不断释放体育消费潜力,发挥体育产业在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更大作用,体育产业必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2日 15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