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达200发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1:52 来源: sp20240427

10月24日4时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九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胡增辉 摄)

10月24日4时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九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胡增辉 摄)

10月24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九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遥感三十九号卫星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八院抓总研制。

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具有“可靠性高、经济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可支持单星、多星并联、串联、搭载等多种形式的发射需求。其太阳同步圆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3吨(轨道高度700公里)。

此次发射任务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92次发射,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00次发射。从长征四号甲火箭成功首飞35年来,八院研制的长征火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速发展,用30年实现了第一个100发,用5年实现了第二个100发。在逐梦苍穹的征途中,长征四号、长征二号丁、长征六号、长征六号甲火箭应势而起。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在长征四号甲火箭基础上改进设计而成,其研制充分继承了长四甲火箭的成功经验,通过小型化、模块化的设备和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应用达到了世界同期先进水平。

自1992年首飞至今,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共实施83次发射,成功发射了“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多个卫星,开启我国多个领域空间实验探测工程;2022年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中心实现15战15胜,创下我国运载火箭单一型号年度发射新纪录;2023年6月15日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6A星等41颗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刷新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纪录。(记者宋晨)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