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和平、安宁、富足 两岸同胞应共同排除干扰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0: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2月8日电 题:为和平、安宁、富足 两岸同胞应共同排除干扰

   中新社 记者 容海升

  农历甲辰龙年将至,台湾各交通枢纽涌动着返乡过年的人潮,台北车站、桃园机场等地满是浓郁的节前气氛。新年气息中,有台湾民间最珍视的情感联结。

  辛苦了一年,人们期待家人亲友欢聚的一刻,彼此祝福、互相打气。

  春节、端午和中秋,传统三节对两岸中国人都是那么重要,其中又以过春节最为隆重。在宝岛,民众在这一年中最重要的假期里,见面坐坐、喝喝好茶,扶老携幼观赏舞狮舞龙、民俗巡游,让劳累的身心得到休息、恢复,以迎向下一段生活旅程。这当中,外界也能一窥中华文化在台湾民众生活中所处重要位置。

  刚刚过去的2023年并不容易。台湾的经济增长率概估为1.4%,是14年来的低点。经名人推荐、民众投票,“缺”字被评选为年度代表字。人们面对诸多挫折、困难,工商界忧心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百姓日常饮食缺蛋、缺安心肉,寻医问药甚至缺少抗生素等常用药品。

  即将踏入龙年,许多民众在聚会时、庙宇中表达着对于风调雨顺的期盼。1月份刚进行的台湾地区两项选举,未能降低台海潜在风险与危机,不确定性反而增加,无疑让今年宝岛春节增加了一些不安的情绪。

  不少人审视继续掌权的民进党,敦促其理性面对两岸关系,但还看不到检讨的迹象。更多人期待在台立法机构取得优势的非绿力量,能够有力监督、制衡民进党施政,管控“台独”冒险行径,对于种种外部干预也充满警惕。

  新的一年,宝岛台湾面对不少变数。台湾多数民众对于两岸和平稳定有期待。要稳定两岸关系、避免局势恶化,两岸同胞尤其是有识之士应该勇于承担责任,共同排除干扰,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和平、安宁、富足的好日子。(完) 【编辑:刘欢】